注册

蚌埠固镇信义小伙一句诺言 10载默默释孝义感动邻里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接着,刮胡子、剪指甲,马强将患有精神残疾的养父收拾打扮得整洁干净。从此,马强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街把到处溜达的养父领回家。担心父母反对这门婚事,徐芳芳时不时在二老面前絮叨马强对她的好,最终获得了二老的首肯。

原标题:信义小伙 10载默默释孝义感动邻里

“俺爸,来擦把脸。”10月21日,在固镇县城关镇一小区的出租屋内,25岁的马强将脸盆里的水兑好,调试水温,沾湿毛巾,一手捧着55岁养父的脸,一手轻轻擦拭。接着,刮胡子、剪指甲,马强将患有精神残疾的养父收拾打扮得整洁干净。

“这孩子每天下班就往家里赶,洗衣、做饭、给他爸洗澡,样样都来,真是不容易。 ”说起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大侄子,姑姑马怀琴心疼地说。

一句承诺,少年成为家中顶梁柱

1990年,刚刚出生不久的马强,因家庭经济条件差,被亲生父母送到了固镇县城关镇瓦房街。当时,年过花甲的当地居民刘振英生活也并不宽裕,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患有二级精神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可看着襁褓里嗷嗷待哺的婴儿,老太太最终还是决定留下这个婴儿,像疼爱亲孙子一样疼爱他,取名马强。

一家三口相依为命。每天刘振英都要起早贪黑,早晨4点便起床,生火引炉子打烧饼,下午还要蒸馒头、包子。在马强的童年记忆里,炉火边奶奶忙碌的背影成为他最深刻的印象。

尽管日子过得十分清贫,但是刘振英仍然全心全意地善待小马强。只要亲戚送来好吃的、好玩的,刘振英总是第一个想到小马强。小马强调皮犯错,刘振英也很少打骂,总是跟他说道理,帮助他成长。

转眼小马强到了该上学的年龄。那时,小学学费还需要200多元,这对于马家也是不小的开支。刘振英却没有一点犹豫,坚持供马强上学。 “奶奶很早就把我的身世告诉了我,而奶奶一直疼我、爱我。 ”懂事的小马强感念奶奶的恩情,周末一有空就帮着奶奶烧锅、洗碗、扫地,做各种家务。

随着年事渐高,刘振英行动越来越不方便。2003年,刘振英不慎摔断了左腿。在小马强的每日搀扶锻炼下,刘振英身体有所恢复。可没想到2004年刘振英又不慎摔断了右腿。此时,她已花光家里仅有的2000元积蓄,卧床不起,饮食起居全由马强照顾。2005年,马强初三毕业前两个月,刘振英离开了人世。

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还能继续上学吗?没有了奶奶,也没有了生活来源,15岁的马强几乎感到天塌了。就在这时,经济条件好转的马强亲生父母有意接马强回家。当亲姐姐登门的那一刻,马强一口回绝了。一起毕业的同学拉着马强一起去外地打工,马强也拒绝了。因为他对奶奶有过承诺。

“奶奶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养父,六七岁时出疹子,因用药不当,造成他终身精神残疾,这是奶奶一生的痛。奶奶生前最放不下的就是他。我答应过奶奶要一直照顾好父亲。这时候哪能言而无信,丢下他不管? ”重新振作起来的马强用稚嫩的臂膀担起这个家庭的责任,成了家里顶梁柱。

不离不弃,养父子亲如一家

在小姑的介绍下,马强跟着临街师傅学手艺、到饭店刷盘子、到镇上工业园区企业打工,用自己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支撑起整个家庭。工资从最初的两三百元到七八百元,直至如今的2000多元,马强悉数用来贴补家用。车床工,又脏又累,许多年轻人不愿干,而马强却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了下来。

除了工作,马强还要照料养父的一日三餐、洗澡、洗衣。养父有时无法控制情绪,稍有不顺心便拳脚相向,十分吓人。这在常人看来难以忍受,马强却早已习惯了。养父语言交流有障碍,平日里有个头疼脑热身体不适,全靠马强细心观察。比如养父饭量多少,起居是否正常,情绪如何,马强都仔细留意。养父双手比划、咿呀几声后,马强总能找出他哪里不舒服。马强成为养父最亲近的人。

但最令马强紧张的是,养父喜欢出去溜达,有走丢的可能。一年冬天,意识模糊的养父在马强上班时间走丢了。马强到处张贴寻人启事,拿着他的相片跑遍了周边乡镇。养父四天四夜不着家,马强便找了四天四夜。一些邻居偶尔劝慰马强:“走丢就走丢吧,正好你也可以减轻负担。要是真找回来,你最好还是把他送到福利院去。 ”马强却没有丝毫动摇,坚定地说:“没有父亲我就真成孤儿了,再苦再累,我都要为他养老送终。”在邻居的帮助下,终于在几十公里外的小镇上找到了养父。

从此,马强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街把到处溜达的养父领回家。为防止养父再次走丢,马强将小姑马怀琴请来专门照看。起初,马怀琴还可以帮衬帮衬,可随着迈入60岁的门槛,小姑的身体也每况愈下。马强又主动承担起赡养小姑的重担。 2013年,马怀琴椎间盘突出严重,在床上躺了一年多,随后不慎将胳膊摔断。马强多次背着马怀琴去市里看病,累得是满头大汗。 “这孩子对我们十分周到,每天都乐呵呵的。他心里的苦从来不说,都自己扛着,真让人心疼。 ”马怀琴说。

人间有爱,孝义小伙感受温暖

正青春年少,但马强几乎无法像同龄人一样呼朋引伴地玩耍、花前月下地浪漫。眼看着到了适婚年龄,马强试着相处了几个女孩子,但因为家里有患病的养父要照料,家庭经济条件又差,都被女方家人拒绝了。

但马强的坚强善良,终于打动了一位姑娘。 2011年,马强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乡镇卫生院实习的护士徐芳芳。相处两个月后,诚实的马强将徐芳芳带回家,一五一十介绍了自家的生活状况。 3间破陋的瓦房,家徒四壁,着实让徐芳芳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可看到他对没有血缘关系的父亲和姑姑都那么好,我心里笃定他人不差,将来也会对我好。 ”徐芳芳说。

担心父母反对这门婚事,徐芳芳时不时在二老面前絮叨马强对她的好,最终获得了二老的首肯。订婚当天,马强带着积攒下来的1万元彩礼钱到徐芳芳家。中午吃完饭给的钱,二老下午就让徐芳芳带了回来。 2013年,徐芳芳与马强喜结连理。两人结婚时最贵重的物品就是一台挂式空调、一台洗衣机、一辆电动车。 “俺家看中的是马强的人品。 ”徐芳芳说。面对患病的公公,徐芳芳也毫不在意,愿意像马强一样孝顺奉养。今年5月,徐芳芳怀孕,明年初生产。

马强的孝义获得邻里一致称赞,今年6月,当选“固镇好人”。 7月,马强获选“安徽好人”。

如今,马强的养父生活有低保,还享受残疾人补助金。马强即将获得拆迁还原房,拥有一个稳定而温暖的家。

虽然还差10多万元的购房款,可马强幸福的笑容每天挂在脸上。他说:“只要家人平平安安,困难都是暂时的。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马强 用药不当 小伙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