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冷空气降雪来为大寒“正名”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蚌埠:冷空气降雪来为大寒“正名” “大寒”节气,古人认为这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今天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提醒市民大寒的到来。而蚌埠市也进入冬季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周。周平均气温跌破0℃,最低气温达

原标题:蚌埠:冷空气降雪来为大寒“正名”

“大寒”节气,古人认为这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今天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提醒市民大寒的到来。而蚌埠市也进入冬季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周。周平均气温跌破0℃,最低气温达-7至-8℃。

陆游曾经写诗说“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大寒”这天,雪花踩点飘落。最近,雾霾天总是挥之不去。我们期待冷空气的到来,也能带来干净清爽的空气。

冷空气似乎放慢了脚步,上个周末并没有如期而至。周末两天,市区温度并不算低。1月16日,最高温度甚至到了10.8℃。

晴朗的冬日,有阳光,天气看着不错,但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城市灰蒙蒙一片。16日,蚌埠市空气质量轻度污染,昨天污染加剧,到了昨天中午转为重度污染,而昨天下午2时至6时,均为严重污染,百货大楼和淮上区政府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超过400,最高达461。

这样的严重污染,随着今明两天冷空气的到来,可能就会减轻或消散,蓝天白云或许就在明天等着我们。

今天是“四九”的第一天。本周的第一波冷空气,在今明两天到来。在这次冷空气的影响下,接下来的几天,珠城会很冷了。

市气象台预测,周一周二冷空气南下,市区气温比上个周末有明显下降。周二,蚌埠市的最低气温或许会达到-6℃。早晚的气温会很低。周一周二天气晴朗无雨,属于“干冷空气”。如果你以为接下来的一周都是“干冷干冷”的就错了。

周三开始,又一波冷空气南下,且该冷空气被冠上“强冷空气”的名号。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影响下,周三至周四,蚌埠市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而且,降雪量可能会超过小雪范围,变成中雪。

上周,新年的第一场雪有些羞答答。上个周末说好的雪花又爽约,期待这一次的雪花飘,让冬天的味道更为浓厚。

周四降雪结束。俗话说“降雪不冷化雪冷”,雪后珠城天气逐渐转晴,但气温会持续下降,到了周末,最低气温可达-8℃。市民要做好防寒准备。

20日是“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这个节气,这一轮的二十四个节气就全部过完了。

按照以前民间的习俗,进入大寒节气后,人们就要开始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等等。

即便如今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但过了“大寒”,春节近在眼前时,总有这样那样过年的事情要准备,假期的感觉也会越来越明显。

“大寒”过后的半个月,就是“立春”节气,新一轮节气就此开始轮转。四时运转,从春开始,在冬天结束,首尾相接,无穷无尽。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蚌埠 冷空气 降雪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