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市区教育布局规划初步方案出炉 拟建140余所幼儿园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蚌埠市市区教育布局规划(2014-2030)》初步方案出炉。根据方案,学区划分将综合考虑行政区划、城市干道系统分布等因素,按照四个行政区以及两个功能区范围界线划分为6个规划分区、31个规划片区和108个规划单元。

原标题:蚌埠市区教育布局规划初步方案出炉 拟建140余所幼儿园

中安在线讯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昨天上午,记者从市规划部门获悉,《蚌埠市市区教育布局规划(2014-2030)》初步方案出炉。根据方案,至2020年,蚌埠市中心城区拟建设140余所幼儿园,改建、新建上百所中小学。同时,按小学服务半径800-1200米、初中1000-2000米布点,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

“随着城市功能区日益扩张,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学校规划也要及时跟上。”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使教育设施与城市发展方向、城市结构、城市布局相协调,本项规划应运而生。

根据方案,学区划分将综合考虑行政区划、城市干道系统分布等因素,按照四个行政区以及两个功能区范围界线划分为6个规划分区、31个规划片区和108个规划单元。幼儿园和小学学区以规划单元为单位,初中学区以规划片区为单位,高中阶段的普通高中按照全市统筹平衡。

至2020年,蚌埠市拟建设140余所幼儿园,主要设置在陶然北岸、南山郦都、山水华庭等人群密集的大型小区附近。同时,计划新建和改建中小学上百余所。新建学校合理分布在不同规划片区和规划单元,对现有学校位置和规模不恰当的情况进行整合、置换或补建,缓解老城区教育设施不足,以及新发展区域对基础教育的迫切需求。

方案中提到,至2030年,蚌埠市将按幼儿园、小学就近入学的原则。新建小学原则按24-48班配套建设,班额按45人以内控制。在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适当合并,采取撤、改、联、并等办法,对现有幼儿园及小学逐步进行调整。至2030年,中心城区学前幼儿园总数将超过290所,其中保留和现址扩建幼儿园约40所,在建幼儿园30余所,新建幼儿园逾210所;小学将达120所左右。

“考虑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方案对学校选址提出了要求。”该负责人介绍,应注意噪声源与学校校园的距离,保证教学区内有安静的环境,不宜与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公安看守所等不利于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的场所相毗邻。同时,学校出入口应尽量设于交通方便、上下学安全、车流量小的街道上,且面向其所服务的居住区。校门外侧应有安全缓冲地带和警示标志。在校内设施布局上,学生入校后应可以直接到达教学区,不应横跨体育活动场地及绿化区,小学主要出入口宜设置方便家长接送学生的接待区或等候设施。

为了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方案中对学校服务半径做出了要求。幼儿园、小学、初中宜按300-500米以内、800-1200米以内、1000-2000米以内布点;普通高中按全市统筹招生,逐步推广寄宿式教学。据悉,该规划方案将在进一步完善后,按照相关程序,上市规委会讨论审议。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幼儿园 规划方案 教育资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