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正式获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来源:蚌埠新闻网

我市已正式获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市将以资源能源的节约利用为重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原标题:正式获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我市已正式获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等9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我市正式列入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单位,这标志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已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按照批复方案,明确2015-2020年我市开展先行示范的重点改革任务和制度创新重点为: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探索建立淮河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和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市场化机制;探索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蚌埠模式等四大方面。

通知要求,先行示范地区要对《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制度建设,落实目标责任,明确分工,确保目标任务实现。同时要按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勇于探索和创新,力争在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先行示范地区将结合实际需要,进一步论证方案中重点项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工程措施对先行示范目标的支撑。各地区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优选一批工作基础成熟、投资规模较大、实施效果明显的标志性重点工程项目,加快项目入库,做好项目储备,落实前期工作。 

“用制度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要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开始,中央、国务院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三个文件,构成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顶层设计。”市发改委环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先行示范地区要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要引领,在思维理念、价值导向、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率先大幅提高绿色化程度。

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市将以资源能源的节约利用为重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优先,绿化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驱动,强化支撑;政策引导,市场推动”为原则,统筹推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环境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等6个工程。到2020年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加快建设美丽蚌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优先 示范区建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