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市火锅底料抽检正在进行中 举报违法添加有奖


来源:中安在线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餐饮消费环节一直严禁使用罂粟壳,蚌埠市每年都会对熟食、火锅底料及麻辣烫底料等高风险品种进行监督抽检。

原标题:蚌埠市火锅底料抽检正在进行中举报违法添加有奖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市民不禁想问,我们出门在外吃的“美食”会不会也有违法添加?

据新华社消息,目前这35家餐饮企业中,移送公安机关并已提起公诉的5家,分别为:安徽省宿州市周黑鸭宿蒙路口店、宿州市埇桥区慧鹏周黑鸭经营店;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老铁烤鱼;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有名面馆、合川区小沔镇天下第一粉。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有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蒋家牛肉板面馆等20家。

另有10家餐饮企业正在接受食药监部门的立案调查。

“餐饮消费环节一直严禁使用罂粟壳,蚌埠市每年都会对熟食、火锅底料及麻辣烫底料等高风险品种进行监督抽检。目前,尚未发现有非法添加罂粟壳行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消费科负责人戚仁江告诉记者,罂粟壳是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罂粟壳属于严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春节前,蚌埠市计划抽检55批火锅底料,目前已抽检的10个批次,暂未发现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违法添加成分。”

据戚仁江介绍,一些商家违法、违规添加罂粟壳等一些罂粟碱的添加成分的主要原因是,食客进食这类食品的过程中会有轻微的愉悦感,经常吃会成瘾,商家便以此来招引“回头客”。

“罂粟壳很好辨认,外形有点似核桃,但如果加工成粉或用它的浸泡液掺加到食品中去,普通消费者就不容易辨认了,需要用仪器来检测。”戚仁江提醒消费者,如果怀疑自己吃了罂粟壳火锅,应尽量多喝水,加快代谢,将有毒物质排泄出去,此外,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也可以阻碍有毒物质的吸收。

戚仁江同时表示,对于餐饮企业有没有违法添加,最有发言权的可能要数餐饮企业员工。“如餐饮企业员工反映所在单位存在违法添加或其它食品安全问题,且举报经查属实,将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举报金额最高可达20万元。“我们会对举报内容、举报人的有关情况、奖励情况严格保密,请举报人大可不必有太多的担心和顾虑。如市民在外就餐遭遇食品安全问题,也应该拨打举报电话12331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罂粟壳 火锅底料 餐饮企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