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市一三岁女孩被“落在”了超市


来源:蚌埠新闻网

23时许,在依照法律规定办妥相关手续后,民警把宝宝送进了市社会福利院,暂时安置。假如,“黑衣口罩女”确实是宝宝的妈妈或亲属,而她又确实是故意把宝宝遗弃在了超市里,那么,等待着她的,可能将是法律的严惩。

 原标题:我市一三岁女孩被“落在”了超市

“黑衣口罩女”把三岁女孩带进超市,几分钟后自己独自走了

1月30日下午,这事发生在大润发超市(解放路店)

女孩已被送至市福利院妥善安置,经初步诊查无明显疾病、残疾

是走失还是遗弃暂未查明,警方目前正在寻找女孩家人

娇憨可爱的她坐在小板凳上,手里拿着一袋“上好佳”田园泡,一粒粒塞进小嘴里,吃得很香。昨天下午,淮河晨刊记者在市社会福利院里看到,1月30日下午,被“黑衣口罩女”带进大润发超市(解放路店),“落在”二楼服饰区的宝宝(化名),获各方及时救助后,暂时得到了妥善安置。目前,警方正在以“倒查”的方式,帮助宝宝寻找家人。

离除夕还有7天她却被“落在”超市

1月30日,是她走丢的日子。当天夜里,她被民警叔叔送进了市社会福利院,暂时安置。因为无法得知真实姓名,所以工作人员们暂叫她:宝宝。

1月30日,距除夕只剩下最后7天,大润发超市(解放路店)里挤满了前来置办年货的市民,分外热闹。18时许,超市里出现了异常情况。

据客服经理郝金玲回忆,当时,在超市二楼服饰区里,顾客、导购员发现孤立无助的宝宝,“孩子内急,因为身边没有大人照顾,她把大便拉到了地上,这才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

顾客、导购员一边照顾宝宝,一边在周边寻找她的家人,没有找到。随后,导购员把宝宝带到一楼服务台,以广播找人的方式,寻找她的家人,可还是没有找到。

19时许,郝金玲来到一楼服务台,先安排员工给宝宝买来食物、饮料,照顾她吃饭喝水,随后拨打110报了警。

把孩子带进超市后 “黑衣口罩女”独自离去

接到报警后,东岗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据出警民警、派出所副所长刘文化介绍,见到宝宝后,他们和超市工作人员一起,再次以广播找人、摸排走访等方式,寻找宝宝的家人,依旧一无所获。

随后,在超市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民警调阅了超市进出口处的视频监控资料。

在监控画面中,民警看到,当日17:34,一名身穿黑色长款棉衣、戴着黑色口罩、留着黑色披肩长发的年轻女子(文内简称“黑衣口罩女”),带着身着红色棉衣、花棉裤、黑色鞋子,戴着一顶红帽子的宝宝,走进超市;17:39,“黑衣口罩女”独自离开了超市。

民警把宝宝安全带回派出所后,试图进行简单询问,以便了解她的姓名、住址、亲属姓名等信息,但一无所获。刘文化说,宝宝年龄实在太小了,口齿不清,答非所问,除了“妈妈”俩字能说清楚,其他说得都很模糊不清、无法辨别。

无奈,只能等。刘文化说,当时他们寄希望于宝宝的家人,在发现孩子走丢后,会拨打110报警求助,“只要接到寻找走失儿童的报警,我们就能进行比对核查,帮宝宝寻找家人。”可惜,一直等到当日22时许,刘文化等民警也没有等到此类报警。

23时许,在依照法律规定办妥相关手续后,民警把宝宝送进了市社会福利院,暂时安置。

刘文化说,目前,宝宝是走失,还是遭家人遗弃,暂时未能查明。“由于‘黑衣口罩女’体貌特征极不明显,不利于警方进行针对性排查,因此,我们打算采取‘以孩子找大人’的方式,进行倒查,寻找宝宝家人。”

宝宝年约三岁无明显疾病、残疾

昨日15时许,在福利院三楼的观察室里,记者见到了宝宝。此时,经过半天多的相处,宝宝和观察室工作人员周家兰已经比较熟悉了,时常跟在周家兰身后转悠,口齿不清地喊着“奶奶”。

周家兰说,从体貌特征来看,宝宝年龄应该在3周岁左右,“孩子太小了,虽然能说点话,但是口齿、表达都不清楚,就算我这样有些照顾孩子经验的,也难问个明白。但是,宝宝要零食吃时,喜欢说‘吃果果’,从这点看,她有可能来自我市周边农村地区。”

据副院长张敬团介绍,宝宝被警方送至福利院后,已经接受了医生的初步诊查,结果显示孩子身体基本健康,没有发现明显的疾病、残疾等,“就是感冒了,有点儿咳嗽”。

如果找不到宝宝的家人,接下来的45天时间里,宝宝都要暂时留在观察室里,接受进一步的体检、观察,以便发现她是否有隐性的传染病、残疾,及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记者离开时,吃完了零食的宝宝被周家兰带去洗手洗脸了。张敬团告诉记者,“别看现在好得很,其实还是特别想家里人,中午午睡醒来后,眼都没睁开,就哭喊着要‘找妈妈、找妈妈’。”

>>>延伸阅读

如果宝宝遭遗弃“黑衣口罩女”要担刑责

昨天,上述新闻已经开始通过QQ、微信等形式,在我市市民中间传播,并引发热议。很多市民认为,“黑衣口罩女”很可能是宝宝的亲人,甚至就是宝宝的母亲,而且,该女子是故意把宝宝遗弃在超市里的。

假如,市民的猜测是对的,那么,遗弃宝宝的“黑衣口罩女”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中新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所以,假如,“黑衣口罩女”确实是宝宝的妈妈或亲属,而她又确实是故意把宝宝遗弃在了超市里,那么,等待着她的,可能将是法律的严惩。

另据张中新介绍,在我国,弃婴现象出现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新生儿存在先天缺陷、未成年人性行为、未婚先育等。但子女出生后,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是社会所赋予并由国家法律规定的义务,它既是一项社会义务,也是一项法律义务,无论是何种理由,弃婴行为往往给被害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为舆论所不齿。他认为,从法律层面上解决弃婴问题,需要全社会参与帮助,例如,国家卫生部可以建立国家新生儿DNA基因库,要求地方各级卫生主管机关在城市妇幼保健站、乡镇卫生所实行孕检时,进行DNA留档上报备查,加强对孕检中发现有缺陷胎儿的医学干预;在医疗单位实行分娩实名制,对新生儿进行跟踪服务,尤其是对出生时有缺陷的新生儿进行密切观察。

这样,一旦发生弃婴案件,公安机关就可以通过国家新生儿基因库进行比对,快速有效查找弃婴父母,以追究其刑事责任,加大对弃婴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威慑此类犯罪,保护新生儿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黑衣 我市 女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