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残疾母亲做保洁员养活女儿


来源:蚌埠新闻网

原标题:残疾母亲做保洁员养活女儿 1月27日,17岁的文静在教室里安静地复习迎考,为即将到来的第一次质量检查做冲刺,希望能冲进年级前十。在她看来,努力学习是回报母亲的最好方式。偶尔,她也有上课走神的

原标题:残疾母亲做保洁员养活女儿

1月27日,17岁的文静在教室里安静地复习迎考,为即将到来的第一次质量检查做冲刺,希望能冲进年级前十。在她看来,努力学习是回报母亲的最好方式。偶尔,她也有上课走神的时候,看着窗外飘落的雨雪,担心做保洁员的母亲又冻出病来。新年伊始,这个女孩唯一的心愿,仅仅是希望母亲能有一双合脚保暖的鞋子。

简陋的家令老师震惊

文静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孙美萍身体不好,年轻时曾因一场大病落下了轻微的精神残疾,只能做些简单的工作。这么多年来,孙美萍靠着给社区打零工、做保洁和低保金维持着母女二人生活,经济上的拮据可想而知。

铁中政教处杨老师曾对文静进行过家访,那次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的老师谁都没想到,这个学生的家庭如此困难,因为她平时看上去是那么乐观。”杨老师向淮河晨刊记者描述了文静的家,租住的十几平方米自建房,即使白天也光线昏暗,屋顶和四周多处渗水,家里几乎没有像样家什。学校为她减免了学费,申请国家助学金,还将她列为校级助学金的重点资助对象。即便如此,对于这个月收入只有1200-1400元的低保家庭来说,也只是稍稍改善了生活。

台灯是唯一的家用电器

对于家庭的贫困,文静并不掩饰。但同时,她认为,自己什么都不缺。

“我家唯一的电器就是台灯,其它几乎没有用电的东西!”文静说,在她看来,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却并不是生活必需品,“没有这些,我们依然过得很好。”

事实上,文静对家庭经济状况知之甚少。她说,自己每次问起,母亲总是将话题轻轻带过。文静感慨道:“我妈特别不容易,早上四五点钟起床出门扫地,每天干到很晚才回来,家里的事情还从不让我操心,我想帮忙洗碗、洗衣服她都不让。”

只想让妈妈更暖和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文静不仅孝顺,学习上从不让人操心,生活中更是处处记挂着母亲。

对于大多数17岁女孩来说,10元钱或许只够买点零食。但在文静手里,10元钱却是全天的生活费。在吃穿上,文静从不与同学攀比。但看到寒风中,母亲穿着单薄的鞋子来回奔波,女孩十分心酸。

“我妈总是问我暖不暖和,自己穿什么都无所谓。其实保洁工作是露天的,最需要保暖。”文静说,前不久,自己省了一个多月伙食费,终于凑了50元买了双棉鞋送给妈妈。“我妈问我哪儿来的钱,我告诉她是从饭钱里省的。”说到这里,女孩骄傲地笑了,她说:“只要想省,就能省下来。”

当记者问起她的心愿时,文静毫不犹豫地说:“想给我妈再弄一双棉鞋。她每天在外面扫地,要走好多路,穿鞋特别费。下雨天鞋子还容易进水,要是能有一双换的鞋子就好了。”

不用华丽,更无须名牌,文静想要的只是一双暖和舒适的40码女式棉鞋。如果有热心市民愿意帮助文静完成心愿,可以拨打晨刊热线4034444与本报联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母亲 做保洁员养活女儿 残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