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60.53万农户申请土地确权登记


来源:蚌埠新闻网

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外业测绘工作已经收尾。进入核实公示阶段后,各地还将根据情况同时启动发证建档工作,确保全市确权工作4月底具备颁证条件。

原标题:60.53万农户申请土地确权登记

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外业测绘工作已经收尾。记者日前从市农林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有60.53万户农户申请确权,完成测绘的农户达59.89万户,占申请确权农户数98.95%;已测绘面积519.9万亩,占应测面积的93.8%。

继2014年怀远县和五河县大新镇、固镇县王庄镇被列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县(乡镇)之后,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市于2015年5月起在全市范围内整体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随后全市三县六区(含高新、经开)57个乡(镇、区)的943个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展开。按照时间进度,不含试点县怀远县,全市已完成测绘的农户占申请确权农户数85%;已测绘面积占应测面积的92.3%,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核实公示阶段。 

春节期间,各地抢抓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精心谋划,周密安排,集中开展农户签字确认和纠偏补差工作,确保2月底前,完成核实公示工作,并督促测绘单位根据结果按照“一户一簿”原则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进入核实公示阶段后,各地还将根据情况同时启动发证建档工作,确保全市确权工作4月底具备颁证条件。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面广,把握政策、规范程序是前提。各地坚守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坚持确权确地、遵循依法依规操作、坚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本着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建立全程质量控制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和省17步工作流程明确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确保了各项基础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是实现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保障,市农林委经管科负责人刘春丽在采访中表示,土地确权可以明晰现有土地使用人和所有人之间的权利关系,通过对土地登记程序,最终确认每宗地的权利归属。同时,一经确权的土地,就应该成为相关主体的财产,允许其在市场上自由交换,自由流转。确权后的土地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对于流转土地的担忧,对于发展适度规模农业生产的现代农业,作用不言而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农户 土地确权 土地登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