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烈士孙子想让爷爷“归根”利辛老家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烈士孙子想让爷爷“归根”利辛老家王志远在擦拭爷爷的墓碑  在得知爷爷埋葬在沈阳棋盘山烈士陵园的消息后,烈士刘怀良的孙子王志远连夜赶到沈阳去为爷爷扫墓。

原标题:《寻亲使者为长眠他乡的亳籍烈士寻亲人》追踪:

烈士孙子想让爷爷“归根”利辛老家

jiaf5431

王志远在擦拭爷爷的墓碑

在得知爷爷埋葬在沈阳棋盘山烈士陵园的消息后,烈士刘怀良的孙子王志远连夜赶到沈阳去为爷爷扫墓。4月2日上午,王志远打电话告诉本报记者,他准备把爷爷的骨灰迁回利辛老家,让爷爷“叶落归根”,具体情况还正在向当地的民政部门咨询。

烈士亲属赴沈阳扫墓

在本报《寻亲使者为长眠他乡的亳籍烈士寻亲人》的报道刊发后,在利辛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利辛县城关镇的王志远与本报取得了联系,他表示,那位叫刘怀良的烈士就是他的爷爷。

王志远说,据他的二爷爷刘怀超说,爷爷参军后,曾往家里写了十几封信,后来信就没有了,没过多久,就得到了爷爷牺牲的噩耗。由于生活所迫,他的奶奶后来就改嫁了,王志远就跟着后来的这个爷爷姓王了。

“我父亲一直都在托人打听我爷爷的消息,因为在哪里牺牲的,埋在哪里了,我们家里都不知道。”王志远说,由于那时候消息比较闭塞,很难打听到有价值的信息,父亲在临死前还一直念叨着这个事情。

在得知爷爷安葬在沈阳市棋盘山烈士陵园的消息后,王志远连夜赶到了沈阳,并于昨天到陵园里祭拜了爷爷。他本来打算从爷爷的墓前取一些土回来留个纪念,但未能如愿。“因为这个墓是在墙上的,外面刻的有名字,里面放着骨灰。”王志远说,他就想着能不能把爷爷的骨灰带回利辛老家,“也好让他老人家‘叶落归根’”。

“原则上是不允许迁出的”

“这个事情我们做不了主。”棋盘山烈士陵园负责人许飞告诉王志远,他得跟沈阳市民政局联系一下,看看是不是允许,需要什么程序。

沈阳市民政局优抚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原则上烈士墓是不允许迁出的。“因为这些烈士是为国捐躯的,墓的管理有国家来负责,如果迁走的话,安葬的地方以及以后的管理都可能成为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亲属强烈要求迁走的话,以后各方面的问题将由亲属自己承担,“我们觉得这些烈士埋葬在他们牺牲的地方,会更有意义”。

“我考虑从亳州到沈阳太远了,每年来一趟扫墓不容易,能迁回老家最好。”王志远说,他也正在跟利辛县的烈士陵园联系,看是否能将爷爷的骨灰安葬在那里,“起码近一些,每年能多去祭拜几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爷爷 归根 棋盘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