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涡阳:小村里的“老吾老,幼吾幼”


来源:中国毫州网

一边是安放晚年的归宿,一边是培养未来的“摇篮”,在涡阳县西阳镇郭寨村,“老吾老,幼吾幼”这一古人千百年来追求的理想正照进现实。重回敬老院后的老孙,不再动辄发脾气了,而且很少和人争吵,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在大伙的眼中像是“变了一个人”。

涡阳县西阳镇郭寨村敬老院、幼儿园的那些事

lid5442

刘保健和老伴在一起

lid5443

敬老院厨师正在做红烧鸡块

占地36亩、拥有床位200张的敬老院里,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徜徉于假山、亭廊;一路之隔的幼儿园里,色彩绚丽的塑胶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处处传来孩子们的欢歌笑语。

一边是安放晚年的归宿,一边是培养未来的“摇篮”,在涡阳县西阳镇郭寨村,“老吾老,幼吾幼”这一古人千百年来追求的理想正照进现实。

“老吾老”的晚年

敬老院里“收获”老伴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郭寨村的西阳镇养老服务中心,刚走进大院,就听见一阵悠扬的戏曲声从一个房间里飘出来。

记者循声来到这个房间,只见刘保健老人正和老伴一起看电视。“快进来歇歇!”看到记者进屋,两位老人热情招呼。

整洁的床铺,床头的墙面挂着的一幅结婚照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俺俩的结婚照,住进敬老院,不但生活好了,还落了个老伴!呵呵……”老刘笑着说。性格开朗的老刘向记者介绍着两人的一些情况,老伴话比较少,坐在一边只是微笑。

今年65岁的刘保健家住西阳镇文庙村,因家中贫困,一辈子单身。2012年7月住进敬老院后,在院长李振清的撮合下,老刘和比自己小两岁的丧偶老人王周氏结了婚。“当时也没办啥仪式,就是照个合影。”老刘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俺俩在一起互相照顾,挺好!”从此,两位老人都不再孤单,生活中有了相互扶持的依靠。

而院长李振清为般配的老人当“老媒红”,也在敬老院成为美谈。“院里还有一对老人处得不错,也快结婚了!”李振清告诉记者。

来了就不愿走的“家”

65岁的孙茂朋老人在院民们眼中曾经是个“刺头”。

2012年下半年刚住进敬老院的时候,由于脾气不好,再加上平时一个人自由惯了,他与其他老人相处得并不愉快。

一天,老孙和一位院民因为打牌吵了几句,一气之下,收拾好自己的衣服、物品离开敬老院,返回自己家的老屋,而且放出“狠话”:打死也不回来了!院长李振清和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得知后,连忙给他做思想工作,但倔强的老孙就是不回头。

就在大家都感到无奈时,3天后,老孙却自己背着包袱回来了,甚至在院长面前痛哭流涕:“还是让我回来住吧!”

原来,赌气回到家的老孙,在准备重新过自己“快乐的单身汉”生活时,才发现,饭菜要自己做,衣服要自己洗,连口热水都要自己烧,更不要说洗热水澡了。兴冲冲地做了一顿饭,吃了一口,就发现跟敬老院的伙食相比“根本没法吃”。

躺在脏兮兮的床上,回忆起自己在敬老院的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老孙开始后悔了。

面子问题让他又“坚持”在家住了两天,到了第三天,他实在受不了了:打死也不回去?只要不打死就得回去!于是就发生了上述的一幕。

重回敬老院后的老孙,不再动辄发脾气了,而且很少和人争吵,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在大伙的眼中像是“变了一个人”。

“这么好的日子,咱要好好地过。”老孙不好意思地说。

老人们的“贴心管家”

西阳镇养老服务中心2012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入住五保老人145人。在这里,一批“贴心管家”让老人们生活得很惬意。

记者采访时,正值中午即将开饭,厨房里热火朝天,香气扑鼻。

“瞧,今天的主菜是红烧鸡。”厨师王素兰打开锅盖说,“每天的菜都是荤素搭配。”而且每天都会为一些牙齿不好的老人“开小灶”,单独将一份菜炖得烂一点。

每天夜里,敬老院都会安排专人巡夜,及时发现处置突发事件。有一天,会计王玉清在夜间巡逻时,发现一位姓韦的老人房间里还开着灯,就走到窗前察看,大吃一惊:老人正趴在地上,口中不断地呕血!王玉清连忙进屋,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经查发现是急性胃出血,幸好救治及时,挽回了老韦的生命。

在敬老院里,医务室人员经常会为老人们进行常规体检,并为每人建立起健康档案,平常治疗一些小病、慢性病,一旦出现大病,也可以在第一时间采取抢救措施,为及时送医争取时间。

“幼吾幼”的童年

村里有所一流幼儿园

在韩寨村,如果你要问村里最漂亮的房子在哪里,村民们一定会告诉你:当然是幼儿园!

三层的教学楼、色彩靓丽的外墙、明朗的教室、塑胶场地、多套大型玩具……与敬老院一路之隔的西阳中心幼儿园于2012年9月投入使用,几乎与敬老院同时。幼儿园占地1.2万平方米,园内教室、休息室、音体室、活动室、医务室和厨房等一应俱全,可以满足方圆4个村400余名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覆盖人口近万人。

这所幼儿园已经达到全省一流农村幼儿园标准,是亳州市一类公办幼儿园,共有18名教师,幼儿232人。

“条件这么好的公办幼儿园,在城里都少见!”提起村里的幼儿园,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在这里采访时,记者恰巧遇到省一类幼儿园——涡阳乐行幼儿园的老师前来支教。西阳中心幼儿园园长陈明志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每学期都会搞两三次,把先进的幼教理念和方法引过来,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农村娃不再只“疯玩”

如今,在我市广大农村,无论春夏秋冬,你走进任何一个村庄,都会看到孩子们在村前屋后三五成群地追逐嬉戏,另一些孩子则跟在大人的身边帮忙做农活。这是农村里的一个最平常不过的生活画面,也是万千农村适龄学前儿童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

由于大部分农村没有幼儿园,这些适龄学前儿童在入读小学前只能在村子里瞎玩。而此时,与他们一样年纪的城市孩子,已在幼儿园里开始接受学前教育。

自从有了西阳中心幼儿园,附近村庄的适龄幼儿大都被送了过来,农民的孩子也终于可以与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正规幼儿教育了。

“孩子上了幼儿园,比在家里强百倍!”在校门口等着接孙子的康素兰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孩子留在家里以前只知道玩,家长也看不住,现在上了幼儿园,既能学一些知识,家长也不用操心孩子的安全了。

再远也要把孩子送过来

在幼儿园门口,记者遇到一位来接孩子的年轻家长李晓东。他家住在距离幼儿园约3公里远的王庙村,每天4个来回开着电动三轮车接送孩子,而在他家旁边就有一所小型的民办幼儿园。

“有这么好的幼儿园,住得再远也要把孩子送过来!”面对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离家几公里远的西阳中心幼儿园的问题,李晓东毫不犹豫地回答。

其实,在送孩子来这里之前,李晓东已经对西阳中心幼儿园进行了认真“考察”。“第一是条件好,这么漂亮的校园放在哪都是一流的;第二是老师教得好,俺闺女在这上了几个月,回家就会说普通话,还会画画、跳舞、唱歌;第三是学费低,民办幼儿园每学期七八百,这里只收六百……”李晓东娓娓道来,赞不绝口。

采访中,像李晓东这样的家长记者还遇见不少,看来,“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的”。

短评:

群众满意,才是真的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涡阳县西阳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敬老院、幼儿园这样的社会事业,而且每一处都是“大手笔”,这在全市各乡镇中实属难得。

“对于一个地方来说,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是两条腿走路。”正如采访中该镇人大主任赵侠所言:“社会事业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只有关爱好老人,照顾好孩子,才能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更能让出门务工的人没有后顾之忧。”

幼儿园是未来的“摇篮”,敬老院是幸福的归宿。幼儿园、敬老院办的好与坏,直接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社会和谐程度,决定了群众的幸福感。

在对郭寨村的群众走访时,所有人都对幼儿园、敬老院交口称赞。判断民生工程搞得好不好,标准是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群众满意才是真的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小病 小村 西阳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