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一场温泉养生游 亳州首个温泉旅游开发项目试营业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我市首个温泉旅游开发项目试营业,打响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第一枪”据介绍,尚汤温泉系我市首个地热资源开发项目,不仅凸显了养生亳州的城市定位,也是我市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进行的有益探索。

原标题:到亳州来一场温泉养生游

我市首个温泉旅游开发项目试营业,打响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第一枪”

温泉试营业src="http://y3.ifengimg.com/3d26bf309d9093b9/2016/0128/ori_56a97372b7f34.jpeg"

市民提前感受来自大自然深处的温度

在亳州也能泡温泉了!涡河暨古城旅游区保护与利用大项目中的龙头项目的郑店子温泉项目目前进入试营业阶段,成为我市首个地热资源开发项目,打响了我市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第一枪”。

作为一座被称为“漂浮在地热田上的古城”,我市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据测算,我市大型深埋型城市地热田面积达72.48平方公里。有专家预言,地热开发利用将会给亳州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环境效益,养生亳州的名声也会因此更加响亮。

感受来自大地深处的温度

1月26日上午,暖阳高照。105国道以东、涡河北岸,翠竹连片、绿树成林,一处庄园似的所在让人心旷神怡。“乐锶涡水畔,养生第一泉”的巨幅广告赫然映入眼帘。这便是郑店子温泉项目尚汤温泉。

经过竹林繁茂的幽静小道,几座别致的木制小屋立在路边,一派古朴的景象。据了解,温泉取名尚汤不仅因与“商汤”谐音,“尚”也体现了温泉的品位,而“汤”的意思为热水浴池。在温泉区的入口处的牌匾上,“瑶涤”二字苍劲有力。

“‘瑶’即瑶池,是古代仙人洗澡的地方,‘涤’是指洗涤,涤身又涤心。”尚汤温泉筹备组副组长武兵说。

走过牌匾不过数十步,便可看到地上4个泡池。酒池、药池、绿茶池各具特色。如果说这4个公共的泡池是“普通版”,供两个客房专用的泡池就可算得上“豪华版”了。由于处于建设初期,这6个泡池一共只可接纳大约20名客人。

据介绍,这6个汤池的温泉水全部来自于距离泡池600多米外的温泉井。温泉井井深1640米,出水口温度约52℃。记者摸了一下出水口处水管的温度,能感觉到稍微的烫感。

武兵介绍,温泉井中的水中富含几十种矿物质,但并不是所有矿物质都对人体有益,因此温泉被抽上来后,还需要经过水处理设备的层层过滤,去除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检验合格后才能引流到泡池中。

“从目前来看,顾客们反馈还不错。”武兵说,“除了百分之百的温泉水外,我们在外面这4个露天汤池中还增加了一些中药,以增强保健作用。”

“在浴池洗澡出来后,身上容易出现干涩的情况,但用这温泉泡了以后,身上感觉还是挺滋润的。”市民吴先生体验了以后,对泡温泉的效果赞不绝口。

打响地热资源开发“第一枪”

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公司了解到,郑店子温泉项目是涡河暨古城旅游区保护与利用大项目中的龙头项目,利用锶温泉独特的理疗价值,结合亳州中医药养生文化特色,打造的休闲娱乐旅游项目。目前建成的6个泡池只是温泉区的先导区,在未来两年内,还将有29个泡池陆续建成。

“先导区一次最多可提供18人的服务,它是作为泡池的‘样板’,而不是最终的温泉建设区。”市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涛介绍,在规划中,这个温泉项目一共有35个泡池,目前已经建成6个,另外29个将在2017年10月份左右完工。

据预测,在35个泡池完全建成后,温泉每天的接待量可以达到大约1800人次。

据介绍,尚汤温泉系我市首个地热资源开发项目,不仅凸显了养生亳州的城市定位,也是我市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进行的有益探索。

“地热不仅是一种新能源,还是一种清洁能源,除了将地热资源作为一种旅游项目开发外,我们还可以将地热能源运用在供热供暖等和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张涛表示。

一座漂浮在地热田上的古城

早在2013年,安徽省矿产储量评审中心就组织专家对《安徽省亳州市地热资源详查报告》进行评审并一致通过。《报告》显示,亳州市具有大型深埋型城市地热田,面积达72.48平方公里,亳州可谓是漂浮在地热田上的一座古城。

根据国家标准,中低温地热田热能大于50兆瓦即为大型地热田。而勘查结果显示,亳州市为一处大型深埋型城市地热田,热能将超过国家标准的3-4倍,勘查区地热属低温地热资源,地热流体温度41-65℃,单井开采量一般每天可达500-1000立方米。

“亳州作为专家评审的大型深埋型城市地热田,在我省尚属首个,在全国也为数不多,亳州就是一座漂浮在地热田上的古城。”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水工环地质高级工程师官煜说,依据理疗热矿水水质标准,亳州市地热水有国内罕见的高矿化度,富含益于人体保健化学组分的锶医疗热矿水。

评审专家认为,亳州市地热资源是集热、矿、水为一体的城市绿色能源,储量大、水质优、温度适中,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可广泛应用于人体保健洗浴、疗养、室内采暖、养殖、种植及工业生产等方面,同时还可带动旅游、房地产、环境保护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宝贵而丰富的城市地热资源,加之良好的开发利用条件、旺盛的社会需求,预期地热开发利用将会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环境效益。”官煜认为。

“我们都盼着这个温泉早点营业,大家都去体验体验。”得知温泉开始试营业,一些市民跃跃欲试,都想感受一下来自大地深处的温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高矿化度 水工环地质 养生文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