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商贸活市 繁荣一座城


来源:池州新闻网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互联网+”行动的重要载体,从电商集聚、平台建设、电商发展、示范工程、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产业。目前,池州已成功引进大龙网、万家集团等8家大型电商龙头企业,天方茶业、国润茶业、九华股份、笨鸟先飞等一批本土电商企业脱颖而出。

原标题:商贸活市 繁荣一座城

城北商业金融中心,霓虹闪耀,人头攒动;

各大工业园区,机械轰鸣,热火朝天;

青年大学生创业园,订单不断,生意兴隆……

商贸流通,是促进城市繁华的抓手,是带动市场繁荣的引擎,也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石。随着“商贸活市”战略的推进,“十二五”期间的池州,呈现出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商贸市场风生水起、电子商务异军突起等特点,我市“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格局逐步形成。

对外贸易风生水起

芯片、铜箔、阀门、煤气仪表、电线电缆、麻油、茶叶、鞋、服装、非金属矿、竹木制品……一批又一批“池州制造”漂洋过海,远销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十二五”期间,全市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已形成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化工产品、电子信息、机电产品、轻纺产品、非金属新材料等7大进出口产业集群,并荣获“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称号。池州水运口岸对外国籍船舶开放获国务院批准,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检查站、海事检查机构相继在我市设立并开检运行,池州港江口、牛头山、梅龙、香口、大渡口等五港区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列入国家口岸发展规划,池州口岸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1-11月,七大产业集群累计进出口42367万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95.9%;全年实现进出口有望突破5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全市进出口累计约19.2亿美元,较“十一五”增长2.9倍。其中,出口完成11亿美元,年均增长16%。

截至今年11月,全市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521家,发生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22家。其中,进出口超亿美元企业1家、超千万美元8家、超百万美元企业25家。目前我市与106多个国家发生了贸易往来,涉及全球五大洲。其中亚洲、欧美市场约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0%。

“池州制造”漂洋过海,外资企业纷至沓来。“十二五”期间,我们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池州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十二五”已累计引进外商投资项目47个,投资总额近11亿美元。

商贸市场生机勃勃

家住主城区兴佳小区的陈女士,每个周末都会在大润发或商之都耗上大半天的时间。

“我喜欢逛街,5年前,买衣服只能在西街、百荷步行街一带,没什么选择,休闲娱乐场所也不多”。过去,陈女士总爱往合肥、芜湖、安庆跑。

“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长江路上有大润发、乐天玛特、华泰中鑫城、君悦广场、商之都,逛商场、看电影、享受美食、超市购物,全都能一站式解决,方便又实惠!”她说。

“十二五”期间,随着城区商业版图不断扩张和特色商圈逐渐成熟,我市商贸业逐渐从“骨感”走向“丰满”。如今,池州商业广场、君悦商业广场、商之都红街、赛博数码广场,与乐天玛特、商之都、苏宁电器、永辉超市以及池州金融大厦等共同组成城北商业金融中心;大润发、家乐福、国际会展中心,与南湖商业步行街共同组成城南休闲商贸区,形成了以长江路为主轴的城市商业聚集区。

随着一个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专业市场的强势崛起,我市商贸业活力被激发。“十二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716.1亿元,年均增长15%,增幅一直居全省前列,最高排名居全省第一。

“经营门点破架子,购物环境黑屋子”,曾一度是农民形容农村小商店的话。为改善农村的购物环境,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可以买到中意的商品,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力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惠及万千群众。

据统计,2005-2012年,全市共建设农家店781家,实现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85%以上。通过“家电以旧换新”回收旧家电5.29万台,销售新家电5.22万台,总销售额1.79亿元,惠及2万多户家庭。“家电下乡”工程累计销售家电60.4万台,总销售额16亿元,惠及39万户乡村家庭,财政补贴2亿元。

电子商务异军突起

今年“双11”,天方茶业、国润茶业、笨鸟先飞、卖特农、苏宁电器等18家电商龙头企业线上销售火爆,当天网络交易额达1010万元,同比增长164.4%。

11月23日,池州市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就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品牌体系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森林生态产品基地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启了“互联网+林业”的崭新模式。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互联网+”行动的重要载体,从电商集聚、平台建设、电商发展、示范工程、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400余家,网上商铺600多个。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石台县现已建成6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共有电子商务企业30余家,今年全年销售额将突破4亿元。

目前,池州已成功引进大龙网、万家集团等8家大型电商龙头企业,天方茶业、国润茶业、九华股份、笨鸟先飞等一批本土电商企业脱颖而出。站前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青阳电商企业孵化园、石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发区电子商务集聚区相继建成开园,通过全国知名电商平台搭建的淘宝网特色中国·池州馆、京东中国特产·九华馆、苏宁易购·池州馆相继上线运行,池州电商产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已获批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天方茶业相继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天方茶业的“天方”牌荣膺安徽省“十大网货品牌”,徽园生态与味有滋荣获安徽省“十佳(新锐)网商”荣誉称号,我市电商企业精彩亮相电商舞台。

小城市,大会展。“十二五”以来,我市依托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会展和节庆活动,大力培育会展经济。如以绿运会为主题的绿色产品展,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九华山庙会,以地方特产为主题石台茶叶节等会展活动,会展理念逐步影响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仅今年“五一”期间举办的汽车博览会,现场成交额就接近3000万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2014年我市蝉联“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十二五 我市 农家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