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四步监管法”保障小作坊食品安全


来源:池州新闻网

走进冬季的石台县七都镇,只见在青山白云间,晾晒在暖阳里一只只腌制的火腿、腊肉……构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在七都镇,腌腊肉、菜籽油、茶叶、糕点、豆制品、白酒、

原标题:“四步监管法”保障小作坊食品安全

走进冬季的石台县七都镇,只见在青山白云间,晾晒在暖阳里一只只腌制的火腿、腊肉……构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在七都镇,腌腊肉、菜籽油、茶叶、糕点、豆制品、白酒、卤肉制品等食品,都是从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出来的,全镇小作坊共有40余家。”该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这些小作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计,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在传承古老工艺、提供就业,以及农副产品就地转化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小作坊食品安全条件普遍令人担忧,监管部门也不能‘一关了之’。”该所工作人员说。如何加强监管、保障小作坊食品安全成了七都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面临的重要问题。“经过长期的监管实践,我们探索出专门针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四步监管法’:严格准入制、规范提升环节、备案监管模式、劝退取缔方式。”

“对新准入的小作坊实行严格的准入机制,在源头上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开张开业。”在申请小作坊合格告知单时,七都市场监督管理所及时跟进现场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整改,对关键环节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发证发照。对于已取得合格告知单的小作坊,则帮助他们不断规范提升。“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监管。小作坊点多面广,监管人员不能全天24小时监管生产过程,但可以影响制约生产过程。”

正中食品厂是该镇一家传统糕点小作坊,经营者老胡秉持几十年的工艺,以苏式月饼为主打产品,在石台县内小有名气。一次抽检过程中发现菌落总数不合格,对老胡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七都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没有急着罚款了事,而是帮助老胡分析原因,提出建设洁净厂房的改进思路,并从原材料、添加剂、用水等各个方面逐一排查。如今,正中食品厂食品加工区通风设施良好,员工持健康证上岗,设备工具执行定期清洁消毒制度,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有了进货和使用台账。“现在,感觉自己真正像个厂长了。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企业规模做大。”老胡自信地说。

“严格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扶持改善小作坊生产经营环境,鼓励有条件的小作坊转型升级,走规模化发展道路。”七都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一些因特殊原因无法取证,但生产生活又强烈需要的,该所采取“备案”监管模式,对这类小作坊实行建档立册、实名登记措施。比如,作为七都镇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茶叶,普遍的许可管理不现实,而过高的许可要求也会挫伤茶商的积极性,但茶叶食品安全事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石台茶叶经济良性发展。该所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加大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知识宣传,对关键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及时监督。同时发动每个村的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参与监管。

部分小作坊生产条件极其简陋,卫生环境极差却又无力改变现状,导致食品安全存在很多隐患,该所则采取约谈劝退方式,鼓励其采用先进技术替代,对于一些恶意违法的小作坊依法查处,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或强制取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小作坊 市场监督管理所 食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