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互联网+”助力菜籽油香飘万里


来源:池州新闻网

在青阳县杨田镇黄泥村,存在着全县唯一一个集体油坊,在当地口碑很好。然而,由于受交通、通讯等限制,菜籽油一直处于“深藏闺中人未识”的状态。如今,这个油坊搭上了“

原标题:“互联网+”助力菜籽油香飘万里

在青阳县杨田镇黄泥村,存在着全县唯一一个集体油坊,在当地口碑很好。然而,由于受交通、通讯等限制,菜籽油一直处于“深藏闺中人未识”的状态。如今,这个油坊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打通了菜籽油销路,让油香飘得更远。

1月14日,记者在黄泥村集体油坊看到,师傅们有烧火的、有炒油菜籽的、有压榨菜籽油的……闻着香喷喷的菜籽油味,他们的脸上乐开了花。因为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该村制作菜籽油的传统技术,竟又重新焕发新活力。

“我们这种纯物理压榨的菜籽油的方式,不破坏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产油率只有33%,压榨出来的菜籽油质优味美,但经营空间却难以扩展。”从青阳县商务局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支书的孙茸介绍,黄泥村是个“三无村”,无矿藏、无山场林地、无存量资产,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主要以水稻、油菜生产为主,每年油菜种植面积有300多亩,年产油菜籽近5万公斤。黄泥村集体油坊至今已有41年的历史,一直以来,油坊压榨油从不外销,只以“油菜籽换油”的方式来经营,不收取任何的加工费,油坊的开支主要靠销售油饼来维持,去年共压榨菜籽油1.35万公斤。近年来,由于村民吃油有限,有时会出现一天都无人来换油的情况。

高品质的菜籽油却没有销路,这可急坏了村里。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孙茸利用部门优势,将电商引进了村里,让互联网打开菜籽油销售的新渠道。

去年12月初,黄泥村成立了青阳县黄泥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仙隐”牌商标,统一设计包装,制作防伪标识。与皖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销售了第一批450公斤菜籽油,获得了1万多元的收入。随后,该村依托麦特农、淘宝网特色中国·池州馆等平台将菜籽油放上了网,产品刚一放上网便吸引了众多“粉丝”。如今,油坊的师傅从3名增加至7名。

“去年,我家种了50亩油菜,今年又增加了30亩。”该村村民施建峰坦言,前些年,因为种植油菜难以增加收入,身边许多种植户都将油菜改种为水稻。现在,看到菜籽油销路看好,村民们决定再种植油菜,并增加种植面积。今年,村里共种植油菜500多亩。

“在看到菜籽油网上销售的良好前景后,村里打算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扩大油菜籽生产规模,借助网店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销量,以点带面让全村村民增加收入。”孙茸向记者介绍,村里计划邀请专家传授先进种植技术,进一步提高油菜产量和质量。同时,将对油坊进行升级改造,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菜籽油 互联网 池州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