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农民文化乐园让群众生活加倍有滋味


来源:池州新闻网

隆冬时节,新竹村笼罩在一片静谧之中,可村中心的农民文化乐园广场却热闹非凡。只见广场上搭起了舞台、挂上了背景布,演员们个个身着演出服,在舞台上一走步一甩袖,和

原标题:农民文化乐园让群众生活加倍有滋味

隆冬时节,新竹村笼罩在一片静谧之中,可村中心的农民文化乐园广场却热闹非凡。只见广场上搭起了舞台、挂上了背景布,演员们个个身着演出服,在舞台上一走步一甩袖,和着丝竹管弦的伴奏声,一字一句顿挫有力、清亮婉转地唱道:“锦丝袄绣罗裙搭配得真不错, 红绣鞋如弯月步态婆娑,扬州的好水粉淡呀淡淡地抹,胭脂红轻点染我美如嫦娥,时新的花儿戴上几朵,红艳艳香满身甜透了心窝……”一曲唱罢,台下村民纷纷鼓掌喝彩,这是日前出现在青阳县木镇镇新竹村农民文化乐园的一幕。

近年来,文化惠民工程在使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也暴露出标准不一,内容单薄、利用率低、重建轻管等问题,已不能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安徽省自2013年7月起,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建设要求,在全省20个行政村试点建设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架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新竹村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正是这种大背景下的试水。

新竹村辖28个村民组,现有住户900余户、3100人。该村按照“不搞大拆大建,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因地制宜”的工程建设基本要求,坚持“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对现有的文化设施进行整合提升,打造了一个集学教礼仪、文体活动、乡风展示、议事聚会等多种需求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据介绍,建成后的新竹村农民文化乐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在功能定位上,统一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标准化配备,建一个综合文体广场,建讲堂和礼堂,建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建展示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四方面内容的文化墙。

“自从建了‘农民文化乐园’,村里的男女老幼都有了学习娱乐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村民的文化素质提高了,思路开阔了,积极发掘农村特色生态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家乐’,村民人均年收入有了大幅提高。”谈起“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新竹村村主任胡科发高兴地直竖大拇指。

完善的设施配备,专业化的管理,规范化运行,群众按需下单,农民文化乐园正在使村民们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在文化活动室内,村民周余贵正摆好了棋盘和棋友们“约战”。周余贵表示,自己平时特别喜欢下棋,可是找不到好场所,现在文化乐园建成了,搭建了棋友切磋交流的平台,别提多高兴了。

在图书阅览室里,记者看到,桌椅摆放有序,各类书籍分门别类的整齐码放在书柜上,前来借阅的村民正捧着书孜孜不倦的品读。农家书屋管理员表示,自从阅览室环境改善,并增添了很多书籍后,前来看书的人明显增多,特别是大中专生、中小学生成了阅览室的常客。“农民文化乐园改建合并后,设施更加齐全,不仅能休闲娱乐、锻炼身体,还能看书议事,学习政策法规,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村里文明新风从这里兴起,一批新型农民从这里走出,文化乐园真正办到了乡亲们的心坎上。”村民陈少宝说。

“兴建农民文化乐园,为文化种子的生根发芽提供了平台,还培育出一块文化繁荣的肥沃土壤。”胡科发如是说。自文化乐园建成以来,目前已经有池州黄梅戏剧团、青阳腔演出团队、木镇镇业余黄梅戏剧团等来此演出,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10余场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胡科发表示,文化乐园建起来不是最终目的,让农民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才是重点。下一步,新竹村将适时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吸引他们参与,寓教于乐,以促进村民文化素质的提升,激发广大农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文化乐园 村民 新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