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民告官”等行政案件飙升 “滥诉”现象有所抬头


来源:滁州新闻网

原标题:滁州:“民告官”等行政案件一路飙升 今年5月1日,被称为“法院最彻底的一次改革”的立案登记制度正式实施。一个多月以来,“民告官”案件一路飙升,成为新政之下的最大变化。日前,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滁州:“民告官”等行政案件一路飙升

今年5月1日,被称为“法院最彻底的一次改革”的立案登记制度正式实施。一个多月以来,“民告官”案件一路飙升,成为新政之下的最大变化。日前,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新政实行一个月,全市两级法院共登记立案6001件,与去年同期4196件相比增长43.1%。随着案件数量增多之外,各类“奇葩”案和“滥诉”案也在增多,法院立案庭法官工作量明显增加。

数据立案量同期增43.1%,最高增77%

“立案登记制度实施一个月来案件入口通畅,当场立案率达95%以上,群众反映良好。”日前,在市中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立案一庭庭长王献梅介绍。经统计,自今年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登记立案6001件,与去年同期4196件相比增加43.1%。其中,市中院、定远法院、南谯法院、来安法院、凤阳法院案件增幅均超过50%,定远法院增幅达77%。

从案件类型看,“民告官”等行政案件增幅较大,共登记立案103件,和去年同期36件相比增长186.1%。“这可能与修订后行政诉讼法施行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全市法院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有关。”王献梅说。

现象“虚假”“滥诉”现象有所抬头

“立案登记制可化解‘立案难’问题,但也带来了违法诉讼、滥用诉权等新问题。”王献梅介绍,此前,曾有某地当事人去法院起诉演员赵薇,要求其赔偿精神损失费,理由竟是认为赵薇在电视中一直瞪他。

据统计,在5月份受理的6001件案件中,符合法律规定当场立案的有5736件,另外的265件没有当场立案的主要是当事人材料缺失、不合格或者明显超过起诉期限、重复起诉、不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诉求,法院都载明了不立案理由。对于一些人对登记立案范围存在误解,认为所有起诉法院都能立案的。王献梅表示法院将加强宣传,引导登记。而个别人借助登记立案,故意提起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诉讼,干扰审判秩序,挤占有限的司法资源的,法院将依据依照民诉法的规定进行相应制裁。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亮点法院创新服务解决“案多人少”

法院案多人少的现状长期存在。如今新政之下,案件猛增,特别是基层法院最高增长达77%。在法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法院将如何保障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审理审判呢?我市法院系统又将如何思变呢?

王献梅介绍,为应对案件大幅攀升的情况,市中院进一步强化多元化纠结解决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做好案件的繁简分流和诉前调解工作。即将出台的“1+15制度”(《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强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规定》及相关配套制度十五项)就是为当事人提供多元的纠纷解决途径。“此外,不断提升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也是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途径。”王献梅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法院 案件 登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