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考证朱元璋出生地应为安徽滁州凤阳小溪河镇金桥村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梧桐:许多人知道明朝有南、北两京,却不一定知道明初朱元璋曾在他家乡凤阳营建一个中都。其实,朱元璋和马皇后入葬南京东郊明孝陵史有明载,确凿有据,而以上传说根本没有史实依据。

原标题:最新考证朱元璋出生地应为安徽凤阳小溪河镇金桥村

原标题:解读有关朱元璋身世事功的几个"谜团"

《寻寻觅觅纷争起吵吵闹闹难将息——朱元璋出生地之争始末》见报后,受到读者关注和好评,有读者评价此报道是廓清近年来关于朱元璋出生地真假莫辩之争论的“定鼎之作”,更有读者认为此报道对观照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名人故里之争亦有意义,甚至有“好事者”将此报道归纳列入所谓“十大名人故里之争”的“参考必读篇目”。关于报道“朱元璋出生地之争始末”的缘起,本报记者在前述报道中已有交待。而在采访过程中最令记者感动的,是研究朱元璋的权威专家、中国明史学会顾问、年已75岁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陈梧桐对学术问题的严谨态度,特别是“闻过即改”、根据最新考证不断修订自己学术著作的精神。有关“平民天子”朱元璋的传奇故事说不完,而由陈梧桐教授来亲口讲述则更具一番意义。

记者:陈教授您好,感谢您接受本报的采访。关于明朝“那些事儿”最近由于一些网络文学和影视作品的推出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有关朱元璋的故事和历史评价更是众说纷纭。您作为研究朱元璋的权威历史专家,对此有何评述?

陈梧桐:是的,在一些面向大众的历史知识普及性作品的推波助澜下,人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渐浓,对明史和朱元璋的关注与研究在眼下已经“走出书斋”,成为一种“现象”。这是好事,但这些作品中也存在一些史实不准确和纯属艺术想象的内容,作为历史学者,有必要、有责任对此进行分析和澄清。

朱元璋是明王朝的开创者,一生的经历曲折复杂,充满传奇色彩,存在着许多谜团。例如,他究竟出生在何处?他原本是个没有多少文化的贫苦农民出身的小行童,何以会成为威震四方的农民起义领袖?他为什么能在渡江之后越战越强,逐一扫灭群雄,推翻元朝统治?他创建明朝以后,为什么要大力强化君主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度,产生了怎样的作用和影响?他究竟采取了什么措施,来恢复和发展惨遭战争破坏的经济?他的是非功过交织于一身,究竟应当怎样评价?他死后,又究竟葬在了什么地方?所有这些,都是争论颇多,人们极想了解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行辈 游观 风水格局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