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考证朱元璋出生地应为安徽滁州凤阳小溪河镇金桥村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梧桐:许多人知道明朝有南、北两京,却不一定知道明初朱元璋曾在他家乡凤阳营建一个中都。其实,朱元璋和马皇后入葬南京东郊明孝陵史有明载,确凿有据,而以上传说根本没有史实依据。

最新考证:“钟离东乡”出生地即今凤阳小溪河镇金桥村

记者:朱元璋的准确出生地由于历史行政区划的变迁而逐渐模糊,进而在近30年演变为一场此起彼伏的争论。据了解,您对朱元璋研究会的刘思祥、陈怀仁等人的最新考证表示认同,并将考虑据此修改您的《洪武皇帝大传》等著作中的有关记述?

陈梧桐:是的,尽管有关争论从表象上已演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文化依托之争,但从根本上还是要靠严谨准确的学术考证来解决问题。朱元璋祖籍在今江苏沛县与安徽宿州符离集一带,后来他的先祖南迁至句容通德乡朱家巷。五世祖朱仲八、高祖父朱百六、曾祖父朱四九,都是世代从事农业生产。到宋末元初,朱元璋祖父朱初一却被官府定为淘金户。

句容不产金,朱家每年都得花钱到外地买金子向官府缴纳,把家产都赔光了。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不堪忍受的朱初一带着全家北逃到泗州盱眙津律镇,在孙家岗居住下来。一家人靠开荒种地,逐渐置办起一点田产,并给两个儿子朱五一(朱元璋伯父)和朱五四(朱元璋父亲)成了亲。朱家在盱眙生活了20多年,朱初一去世后家境衰落,朱五一和朱五四兄弟只好分别逃荒。朱五一一家逃至濠州钟离;朱五四一家先逃至灵璧,又迁至虹县(今安徽泗县),再迁至钟离东乡。

朱元璋的3个亲兄分别出生于盱眙、灵璧和虹县,朱元璋则在天历元年(1328年)父亲48岁时出生于钟离东乡(据最新考证即今安徽凤阳小溪河镇金桥村)。大约在迁离盱眙之后,朱五四开始充当佃户,有时也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相当艰难,遇到地主夺佃就得搬家。后至元四年(1338年)便迁到钟离西乡(今凤阳临淮镇汤府村附近),第二年(1339年)又迁至钟离太平乡孤庄村(今凤阳县城西乡二十营村)。后来,朱元璋亲撰的《朱氏世德碑》和翰林侍讲学士危素依据朱元璋提供的资料撰写的《皇陵碑》,都扼要讲述过他的家世和出生地。《朱氏世德碑》云:“先老君娶陈氏,泗州人……某其季也,先迁钟离,后戊辰(1328年)所生。”危素《皇陵碑》也说:“皇考有四子:长兄讳某,生于津律镇;仲兄讳某,生于灵璧;三兄讳某,生于虹县;皇考五十,居钟离之东乡,而朕生焉。”正是根据朱元璋本人的记述,明代官修的《实录》和清代官修的《明史》及明清私家修撰的绝大多数史籍,都确认朱元璋是凤阳人。

但是,明成祖朱棣为明孝陵撰写的《孝陵神功至德碑》为了神化他父亲朱元璋,编造了一些所谓“圣瑞”之象,说:“初,皇祖妣淳皇后,梦神馈药如丸,烨烨有光,吞之,既觉异香袭体,遂娠皇考。及诞之夕,有光烛天。”后来,这种“圣瑞”传说越传越广,情节也越来越生动神异,但发生地点却不一致,有说发生在钟离东乡,有说发生在盱眙灵迹乡或太平乡的。至明中期,泗州盱眙的地方官借修撰方志之机,把种种“圣瑞”之象都移植到盱眙境内,并在盱眙灵迹乡刻石立碑,形成朱元璋出生地的“盱眙说”。1932年,盱眙县的灵迹、太平诸乡划归安徽嘉山管辖。1994年,嘉山撤县,设立明光市。“盱眙说”又演变为“嘉山说”“明光说”。这种说法,由于缺乏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为依据,完全奠立于传闻的基础上,不仅荒诞不经,而且彼此牴牾,漏洞百出,因而未被大多数史籍所采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行辈 游观 风水格局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