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老人洗澡常吃闭门羹 要想解难题众人有说法


来源:滁州网

眼下正是隆冬季节,对于老年人来说,能到澡堂里舒舒服服泡个澡,那是最舒服不过的了。该澡堂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冬天,有一个老人在儿媳妇陪同下前来洗澡,儿媳妇把老人送到浴室后,就回家看孩子了。市民张先生则提议,能否考虑让保险介入浴室经营,每次洗澡时,买个洗澡意外险之类。

原标题:滁州:老人冬季浴室洗澡常吃闭门羹

眼下正是隆冬季节,对于老年人来说,能到澡堂里舒舒服服泡个澡,那是最舒服不过的了。日前,滁州网接到滁城不少市民反映,不少浴室担心老人洗澡出现意外而要担责,对年龄较大的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采取拒绝的态度。近日滁州网记者走访发现,滁城不少浴室对年龄较大的老人,要求家人陪同,如果没有陪同,浴室拒绝提供洗澡服务。也有部分浴室提供陪同洗护服务。

冬季老人洗澡遭遇浴室不接待难题

家住滁城花园社区的李大爷,今年78岁。提起洗澡的事,就让他气不打一处来。

“我去洗澡,说我年龄太大,不让我洗。”李大爷说,他身体挺硬朗的,平时在家里洗澡,冬季才到澡堂洗澡。前段时间,他到澡堂洗澡,工作人员看了他一下,声称需要家人陪同,否则不让洗澡。“我一再解释身体很好,但还是不给洗。”李大爷说,儿子在外地工作,没人陪同。

在家憋了一个多月,后来李大爷和小区里一名邻居一起,让邻居冒充自己亲戚,才算舒舒服服洗了把澡。“都说要尊老敬老,怎么老人洗个澡都成问题了?”李大爷说,希望记者能呼吁一下,给身体硬朗的老人行个方便。

现年81岁的朱家兰,家住在滁州大剧院对面一小区。“前几年身体硬朗,澡堂还给进,最近一两年,澡堂要求家人陪同。”朱奶奶告诉记者,往常自己能进澡堂时,冬季她一般一个星期去洗个澡。2015年4月份,朱奶奶摔伤了腿,虽然恢复不错,但澡堂对待她多了附加条件——家人陪同不然拒绝接待。

“现在都是我孙女带我洗澡。”提起孙女,朱奶奶一脸幸福。她告诉记者,一般两个星期,孙女会带她到宾馆开个房间洗澡。

记者调查浴室拒老人,多因怕担责

昨日早晨,滁州网记者来到丰乐大道旁的京华园小区附近一家澡堂。记者声称家里有个70多岁的奶奶,能否来洗澡。

“没人家人陪同,肯定不行。”澡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过70岁的老人,如果有家人陪同,他们一般也接待,如果是一个人前来,一般都会委婉拒绝。工作人员说,澡堂里地面较湿滑,空气也比较闷热,万一出现个意外情况,这一年的收入都不够赔偿人家的。如果有家人陪护,紧紧跟着,一般不会出现意外,他们也乐意接待。

该澡堂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冬天,有一个老人在儿媳妇陪同下前来洗澡,儿媳妇把老人送到浴室后,就回家看孩子了。但老人进入浴室不久,就晕了过去。“可把我们吓坏了,赶紧抬出来抢救。”工作人员说,忙了一阵老人才苏醒过来,说自己有心脏病……“幸亏没出大事,真要出点意外,你说我们到哪儿说理去?”。

在滁城建设路旁的“八一一”浴室,工作人员称,对待老人洗澡,他们一般很谨慎,“人家来洗澡,你不能看人家身份证来确定年龄,我们一般都是观察老人身体状况。”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在浴室显眼位置张贴提醒,告知“老弱病残”等人群必须由监护人陪同。在客人到

来时,只要腿脚方便,身体硬朗的,也提供方便接待。但年龄较大的老人,如果单独前来洗澡,一般会要求家人陪同。该工作人员说,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害怕出事浴室要担责任。

如何解决? 澡堂经营者、市民齐献策

那么该如何来解决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洗澡难的问题呢?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浴室经营者给出了一些建议。

“我今年55岁,再过10多年,我也会遇到这个问题。”在滁城龙蟠东苑小区大门口,梅贤林经营一家名叫“龙蟠浴场”的浴室。梅贤林说,对于老年人洗澡采取特殊措施,也是浴室经营者没有办法的办法,毕竟谁都怕出事。梅贤林说,如果老人真没有家人陪护,可以写个免责协议,多出个10元、20元的,让浴室的工作人员全程陪护,帮忙换衣服、穿衣服,这样相对安全很多,一旦出现意外,也能减轻浴室责任。

市民张先生则提议,能否考虑让保险介入浴室经营,每次洗澡时,买个洗澡意外险之类。

也有市民建议,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在老年人相对集中的社区,提供专门针对老人的浴室。

“最方便可行的,就是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年纪轻的带年龄大的去洗澡。”市民姜女士说,如果是独居老人,最好有几个年龄相对小一点的朋友,洗澡的时候,年龄小的带年龄大的,比如60多岁的带70多岁的。姜女士说,之所以建议邻居间互带,一方便是可行性较强,另一方面彼此熟悉,即使出了意外情况,也好处理。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滁州法律界人士。律师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老人洗澡难的关键是澡堂怕出事担责。从法律角度讲,浴室作为服务单位,对老人应该提供相应服务,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不允许类似特殊人群去洗澡。

律师表示,老人去浴室洗澡,浴室应该做好合理、谨慎的注意义务。具体义务包括浴室地面的防滑,各种浴具的安全与合理设置,安全提醒及在老人发生危险时的及时救助。举例来说,如果老人在洗澡过程中晕倒,浴室应及时、正确地施救,必要时及早报警或者拨打120。在有家人陪同老人洗澡时发生了意外,浴室的责任虽然大大减轻,但是也有协助的责任。这样在救助老人的同时,也免除了自身的过错责任。

冬季老人洗澡要注意这些事项

老人因为年龄的原因,身体较虚弱,容易出现头晕、眼花、心悸乏力、皮肤瘙痒等症状。每年到冬季,都有不少老人因洗澡原因住进了医院。那么该老年人洗澡该注意些哪些事项呢?无论是老人还是子女,我们不妨听听医生的说法。

医生介绍,洗澡前,不宜过饱,过饥和过度疲劳,不能饮酒;进了澡堂,最好能“热身”一下,即先在浴室内适应5分钟左右再入浴池。洗澡时,还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从下肢开始洗,再用浴巾洗抹上身,最后身体才渐渐泡入浴池。同时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为宜;洗澡动作也不宜过急或过分用力,以轻松自如为佳。如果在洗浴过程中出现了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应立即步出浴池或向周围的人求助,到椅子上休息喝些茶水,一般症状即可消失。另外,老年人平时就要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冬季也是老年人因缺水引发皮炎的高发时期。医生提醒老年市民,冬季不宜用过热的水洗澡,浴后应涂抹润肤乳液,一旦症状不缓解,宜尽早就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浴室 浴室洗澡 滁州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