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市完善社区服务点 解决百姓身边事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滁州市完善社区服务点解决百姓身边事方便居民 “以前办理驾驶证年审或者处理交通违法行为,需要前往车管所、交警大队办理,来回奔波不说,排队时间还特别长。 ”近日,滁州市凤凰社区居民李先生来到社区交

原标题:滁州市完善社区服务点解决百姓身边事方便居民

“以前办理驾驶证年审或者处理交通违法行为,需要前往车管所、交警大队办理,来回奔波不说,排队时间还特别长。 ”近日,滁州市凤凰社区居民李先生来到社区交通服务管理窗口,快捷处理了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李先生告诉记者,社区设立交通服务管理窗口后,在家门口就能预约办理交管业务,而且预约时间基本都安排在中午、下班后及周末,方便了居民。

从今年4月起,滁州市“交通管理进社区”试点正式启动。据了解,这一便民举措在全省属首创。

“我们积极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尽力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 ”琅琊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大权告诉记者。该区着力做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煤气、邮政、电信、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服务进社区工作。按照“五分钟生活圈”理念,规划实施社区商业布局,引进放心早餐、蔬菜直销店、便利超市、经济餐馆、洗衣店等各类社区服务业态,构建社区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便捷程度,让居民在步行五分钟范围内获得基本的生活服务。

在政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同时,琅琊区还积极推动社区志愿互动服务,凤凰西路社区“雷锋超市”就是该区打造的一个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记者日前在“雷锋超市”采访时看到,不时有困难居民来此免费领取生活用品。 “感谢好心人的帮助,多亏了社区的关爱和照顾。 ”刚刚为患病侄女刘佳(化名)领取了一桶食用油和一袋大米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0岁的刘佳患有脑瘫,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无固定工作,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现在,刘佳每个月都能从社区的“雷锋超市”领取一定数量的生活用品,维持基本的家庭生活需求。

凤凰西路社区负责人朱家和表示,“雷锋超市”的物品主要来自于爱心企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普通市民的捐赠,目前已累计接收爱心资金20多万元。超市定期张榜公布款物的接收和发放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为建立常态化的帮扶机制,凤凰西路社区还实施了爱心积分制度,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李大权告诉记者,如今,琅琊区的社区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全区所有社区均成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民政工作站、计生服务站以及社区警务室、法律援助工作站、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 8个慈善超市和“雷锋超市”、9个连心驿站、3个残疾康复中心等特色服务窗口,随时为社区居民、特困群体和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社区 服务 百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