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余“猴宝宝”扎堆来报到 新生儿中近两成是“二宝”


来源:皖江在线-皖江晚报

“哇……”2月8日0时12分,一阵清脆的婴儿哭声在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响起,伴随着丙申猴年的钟声,该院第一个“猴宝宝”平安出生了。”  据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刘颖介绍,从大年初一零时至大年初六8 时,就有97 位“猴宝宝”在该院产房诞生,其中,有31 位母亲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剩下的66 位母亲全部选择了顺产。

原标题:百余“猴宝宝”扎堆来报到新生儿中近两成是“二宝”

“哇……”2月8日0时12分,一阵清脆的婴儿哭声在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响起,伴随着丙申猴年的钟声,该院第一个“猴宝宝”平安出生了。宝宝身长51 厘米,体重3370 克。据该院产科护士长刘颖介绍,从大年初一零时至大年初六24 时,共有116 位“猴宝宝”诞生。相比于农历马年、羊年同时段分别出生的59 位“马宝宝”、89 位“羊宝宝”,今年春节期间出生的婴儿增加了不少。

“猴宝宝”扎堆来拜年其中不少是“二宝

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今年第一位“猴宝宝”的妈妈姓周。新年伊始就生下了“猴宝宝”,周女士一脸甜蜜:“今年这个年我们家过得最喜庆。”

据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刘颖介绍,从大年初一零时至大年初六8 时,就有97 位“猴宝宝”在该院产房诞生,其中,有31 位母亲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剩下的66 位母亲全部选择了顺产。

刘颖说,与往年不同的是,116 位“猴宝宝”中有不少是“二宝”。“仅顺产的产妇,就有十多位是经产妇,加上剖宫产的产妇,约有20 位宝宝是‘二胎’。如此多的‘二胎’宝宝集中出现,这种情况近几年来从未出现过。”

同时,对于“猴宝宝”扎堆出生的情况,刘颖猜测,跟属相有很大关系。“2016 年是民间流传的‘60 年一遇的火猴年’,历来中国人就相信猴年出生的人机灵、聪明,再加上现在这个‘好彩头’,不少育龄期父母都跃跃欲试,想在2016 年生个‘猴宝宝’。去年备孕和产检的孕妇数量,也比往年多了不少。”刘颖说,预计马鞍山今年将迎来生育高峰。为此,该院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在人员和设备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与在产房外焦急等待宝宝出生的爸爸们不同,医院里还有一群人,在为新生命的诞生紧张忙碌着。

“春节这几天,医院的产房特别忙。”刘颖介绍,仅大年初一这一天,产房内自然分娩产下的宝宝就高达19 位。不过,“猴宝宝”们出生时刻都没赶上“三猴相逢”的“猴年猴日猴时”(猴年正月初一15 时至17 时)。由于孕妇分娩量大,有时一晚上甚至诞生十五六位新生儿,产科医生、护士、助产士基本全员上岗,全天候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几位已有好几个月身孕的“准妈妈”助产士,也克服种种困难,春节期间坚守在第一线。她们笑称,这是提前感受当妈妈的幸福和喜悦。

分娩量大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产科门诊和新生儿科病区就诊人数的增多。据该院新生儿科主任余佩英介绍,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新生儿科已收治了20 名新生儿入院,尤其是早产儿,较去年增加了30%,其中有3 对为双胞胎早产儿。幸运的是,经过积极有效的救治,目前,宝宝们均已脱离危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二宝 猴宝宝 新生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