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夫妻档”驾驶员,春节在路上


来源:淮南报业新闻网

春节长假是和亲朋好友欢聚的日子,而公交车驾驶员们却依然要坚守在岗位上,保障着市民的出行。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近3路公交车“夫妻档”驾驶员胡秀娟和苏浩,体验他们的工作,感受他们节里的那份坚守。

原标题:“夫妻档”驾驶员,春节在路上

春节长假是和亲朋好友欢聚的日子,而公交车驾驶员们却依然要坚守在岗位上,保障着市民的出行。在淮南中北巴士有限公司客运二车队有这样一对夫妻,同为公交车驾驶员,春节期间还同跑3路公交线。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近3路公交车“夫妻档”驾驶员胡秀娟和苏浩,体验他们的工作,感受他们节里的那份坚守。

春节忙:来回两小时方休息十多分钟

2月10日上午9时40分许,在蔡家岗公交中转站,胡秀娟开着一辆车牌号为皖D22196的3路公交车缓缓驶进站内,将车稳稳停下,待车内乘客下完后,又迎接新一波乘客。从早上6点20分开始上班,这是她当天的第二趟班了,也是她从2月7日农历除夕到现在,在公交车上度过的第四天春节假日。

胡秀娟驾驶公交车自田家庵发车到蔡家岗,再回到田家庵,这样一来一回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由于春节期间乘客多,早晨每5分钟一班车,乘车高峰时段就是每两三分钟一班车,所以在蔡家岗公交中转站,胡秀娟就没时间休息,基本上是到站就走。

上午9时43分许,胡秀娟开着载满一车乘客的公交车缓缓驶出蔡家岗公交中转站。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乘车一路跟随。按照规定,开车途中,不允许驾驶员聊天说话,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就在车上观察,只有在等红灯时间的时候才说上几句。

胡秀娟开车很稳,遇到坑洼不平的路面,遇到斑马线,都会减速驶过。在洞山西路合成公司公交站,一位老人上车后投了一元钱,然后对胡秀娟说,他要到铁三处,转了几次车都没有到,身上只有一元钱了。胡秀娟见此,就让老人上了车,到达铁三处后,她又告诉老人地点到了,等老人和其他乘客下车后,才缓缓驶离公交站。

在等红灯的时候,胡秀娟说:“像刚才那位老人的情况也都比较多见,谁都有父母,遇到乘客实在没有钱的时候,不能不让上车,有时候我们驾驶员自掏腰包替乘客投币。”

上午10时10分许,胡秀娟驾车到达泉山公交站,又上了不少乘客,车内已是站满人。“今天还算好,乘车高峰的时候,乘客非常多,都要不停地喊,让大家往里面走。”胡秀娟说。

年夜饭:晚上九点多才吃,年年如此

“别看一直在车上坐着,其实很累很辛苦的。”胡秀娟说。开车途中,胡秀娟不仅要看前方及观察两边车情况,还要注意车内情况,通过监控看乘客是否需要下车,一路上,精力高度集中。上午10点50分许,胡秀娟驾驶3路公交车顺利到达田家庵终点站。这时,她长长舒了一口气,高度集中的精神才慢慢放松下来。在下一个班点前,她有十多分钟的休息时间。

“公交车体型庞大,乘客多,所以驾驶公交车比开小车要难得多,需要技术又需要经验。”胡秀娟介绍,她之前是一位售票员,2006年起开始开车,到现在已有十年时间了。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胡秀娟在春节前是跑来往政务中心公交线路的,春节放假,她又被车队安排到了3路公交车线开车,与老公苏浩成为春节期间3路公交线驾驶员“夫妻档”。

“我们除夕年夜饭等到晚上9点多钟才吃上,比别人要晚两三个小时。”胡秀娟说,她和苏浩晚上开完车都8点多钟了,打扫完车厢卫生,回到家都9点多了。除夕年夜饭是婆婆一人张罗的,等胡秀娟和苏浩回到家热一热才一起吃,每年都是这样,已经有13年了。

当公交车驾驶员,很多男同志都觉得辛苦,一个女同志怎么承受的呢?说起从事公交行业,胡秀娟说还是因为她的老公苏浩。胡秀娟和老公认识的时候,他就在公交公司上班,受苏浩影响,加入了公交行业,后来慢慢成长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走亲戚:春节过后利用轮休,一天走几家

“现在由于是春节,我们车队全员上岗,驾驶员排班开车。每天最早一班车是5点30分,不算晚班车的话,得干到晚上8点50分才下班。”胡秀娟说,春节假期,为了方便乘客出行,他们公司的驾驶员都坚守在岗位上。

“别人放假休息的时候,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在田家庵终点站,胡秀娟的老公苏浩对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笑着说,他和妻子每天都是起得早,睡得晚,吃饭没有点。

“早晨由于起得早,经常都是开完一班车后才吃早饭,中午都是提前跟婆婆打电话,说几点能吃饭,婆婆然后按点把饭送过来,晚上虽然回家吃饭,也是比较晚了。”胡秀娟说,10日这天上午11点多要发车,再回来田家庵终点站要等两个小时,中午饭就得等到下午1点钟左右才能吃上了。

春节假期是走亲访友的时候,公交车驾驶员要坚守岗位,走亲戚怎么办呢?“我们都是春节后利用轮休的时间才走走亲戚,有的时候一天都走几家,不吃饭,坐坐说说话就走了,有的就打电话拜年问候了。”苏浩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亲戚们现在都理解了。

“别人休息的时候,你上班。等你休息了,别人上班了。像同学聚会、朋友聚会等,都参加不了。所以,这么多年,也没有多少朋友。”胡秀娟说,“春节谁都想休息,可公交车还是必须要开的,家里面就由婆婆一人操持,帮我们照顾孩子。”

“开公交车这么多年了,脾气暴躁的乘客遇过不少,有的乘客将一腔怨气撒在驾驶员头上,但不管乘客怎么说,我们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苏浩说,“希望大家知道驾驶员的辛苦,对驾驶员能多些理解,文明乘车。春节这几天听到有乘客上车说句‘新年好’,我们心里就非常高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胡秀娟 夫妻档 公交车驾驶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