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女孩6岁起独自撑起半个家 17年后终于找到妈


来源:新安晚报

大别山深处的太湖县北中镇有一户贫寒人家,大约17年前,家里的母亲离家“失踪”,6岁的女孩开始学会洗衣做饭、照顾妹妹,几乎承担了全部家务。女孩如今已经23岁,是安徽农业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这些年来,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前不久更是找回了失踪17年的妈妈。

原标题:妈,我把咱家还给你

17年前母亲“失踪”,6岁女孩撑起半个家,如今终于寻回妈妈

大别山深处的太湖县北中镇有一户贫寒人家,大约17年前,家里的母亲离家“失踪”,6岁的女孩开始学会洗衣做饭、照顾妹妹,几乎承担了全部家务。女孩如今已经23岁,是安徽农业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这些年来,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前不久更是找回了失踪17年的妈妈。

天冷了,小方熬了两个通宵为妈妈做了一双毛线鞋。

小方为妈妈穿上自己亲手做的毛线鞋。

回家看妈

11月27日,女孩小方从学校请假回家探望妈妈,这时候,距离根据一封信找到妈妈那一刻,已过去20天。

从合肥到太湖县北中镇,虽然路程只有300公里,但三分之一都是盘山公路,她花了将近6个小时才到达村头。小方从车上跳下,全然不顾头顶的小雨,在狭窄的泥巴路上小跑起来。伴随着身体左右摆动,手里的袋子也欢快地跳了起来。

跑过一排排楼房,小方在一栋平房门前停下,那里是她的家,门口站着妈妈。

“妈,我回来了”,小方一把抱住迎上来的妈妈,娘俩相互挽着胳膊走进老屋,身材瘦高的父亲一边吸着旱烟,一边跟了进去。

这是妈妈失踪17年后,小方第一次在家里见到妈妈。她打开一只手提袋,把一双熬了两个通宵才完成的毛线鞋递给妈妈,母亲咯咯地笑了起来。小方彻底放下了心:“20多天前,我在泗县农村找到妈妈时,她都听不懂我说话;现在回来才20天,她的精神明显好了很多,还会说家乡话了。”

六岁持家

小方的舅舅说,1995年前后,小方妈妈带着小方改嫁到方家。可是没过几年,妈妈突然从家里消失了。那时,小方只有6岁,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在这个原本就很贫寒的家里,除了“失踪”的妈妈,还有年迈的爷爷、聋哑叔叔、体弱多病的爸爸,以及只有10月大、还没断奶的妹妹。

“我当时不懂事,妈妈失踪之后,爷爷总对我说,妈妈过两天就回来了。”然而,年幼的小方并不知道,这只是爷爷安慰她的话。在等待妈妈回来的同时,小方开始学会操持家务。

小方说,当年她还没有灶台高,但为了给全家人做饭,她要用板凳垫,站在灶台边烧菜做饭。一家人的衣服也是她来洗,小小的她有时会被同河边洗衣的村里女人们调侃。

除了读书、做家务,小方还要照顾幼小的妹妹。“大家都开玩笑,说我是小老鼠拖玉米。”小方不记得自己带妹妹的那段日子里,妹妹究竟摔了多少次,但她记得最严重的那一次:妹妹刚学会走路就摔断了腿。

小方说,妈妈刚离开的那两年,也许因为自己年龄太小不懂事,她并没有哭着闹着要妈妈,“每天该上学上学,该干活干活,只想着自己快点长大。”

辛酸往事

可是渐渐地,小方感觉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别的同学都有爸爸妈妈疼着,我却没有妈妈可以喊。”

“上高中的时候,我开始想着妈妈,把妈妈装在心里,我坚信妈妈不回家是有苦衷的,我一定要把妈妈找回来。”小方回忆说,她的高中是在镇上读的,平时住校,周末回家。每次放假回家,看到家里脏乱不堪,便放下书包打扫、擦洗。

“那时候,同学都说在家里真舒服,妈妈会做好多好吃的。而我当时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早上可以睡到有人喊吃饭,因为在家都是我早早起床给全家人做饭。”也就是从高中开始,小方开始当家做主,家里一切大小事务、人情往来,都由她统统揽起来了。

如今,正在读大学的小方虽然离家千里,但她依然要为家里的大小事务精打细算,“村里给我们办了低保,这些钱全部在我这里,如果家里缺钱了、缺东西,或者需要给礼金,我都会安排好,或者买好东西寄回家。”她说,这些经历都是她的财富,而且多年来,自己还获得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三年前刚上大学时,小方还获得了“新安·利群阳光助学金”的资助。

新的憧憬

回家的那天下午,母女俩说了很多话,父亲坐在一旁静静地听。小方发现,妈妈在聊天的过程中,几次捂着肚子说难受。

小方说,这次回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带妈妈去医院看病。11月28日一早,小方就带着母亲搭车前往太湖县医院。三个小时的颠簸山路,让母亲呕吐不止,下车时已经几乎无法站立。小方就搀着妈妈去抽血、做彩超、做胃镜。

昨天下午,小方说,妈妈有点糜烂性胃炎,其他方面都还好,“医生说,需要多调理。”

最近一段时间,即将大学毕业的小方非常忙碌。“下周就要期末考试了,还有一些课程没结束,最近又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和面试,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尽管如此,小方有着自己的规划,她打算完成学业后,尽快找到一份工作,挣钱在老家盖房子,让父母、叔叔过上好日子。

一封信迟来17年妈妈结束流离路

如果不是因为那封信,小方或许这辈子也找不到妈妈。前不久,太湖姑娘小方和舅舅一起,正是根据这封来信的地址,在泗县农村找回了失散17年的妈妈。

一封来信

小方的妈妈叫李明芳,娘家在太湖县百里镇,距离方家只有几公里远。

今年11月4日那天傍晚,住在百里镇的女子聂彩春收到了邻居捎给丈夫李明奎的一封信。撕开信封,里面掉出一张小男孩的照片。

“我当时都气死了!”聂彩春事后回忆说,当时还以为丈夫有外遇,“竟然还有了孩子!”

但看完信之后,她一切都明白了,信的落款更是让她心跳不已——是“秀华”寄来的!“秀华”是李明奎的妹妹李明芳,17年前从自己家里离开后,就再没露面。

聂彩春赶紧给丈夫发短信,他当天刚刚出发去苏州打工,但这件事一定要告诉他。

母女相见

11月5日,李明奎从苏州赶到合肥,与小方会合后一起前往来信地址所在的泗县。第二天一早,李明奎就在一个村子里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那是你妈妈,快过去!”虽然17年没见,但李明奎一眼便认出了正在晒太阳的妹妹。

“妈,我是小娇(小名)!”小方已记不得妈妈的模样,但一句妈妈喊出,泪水就流出了眼眶。

中午的时候,信封里照片上的小男孩在一个男人的带领下回到这个家。男人叫老马,他说,那封信是他委托学校的老师写的。因为孩子10岁了,一直没有户口,也没办法办低保,自己就试着联系孩子妈的老家。“前后写了三四封信,一直没有消息,这次终于找到了。”

妈妈回家

见到妈妈后,小方先回了学校。回太湖的路上,李明芳向哥哥讲述了离家之后的情况。原来,1998年正月二十那天,李明芳因为琐事,在家和小方的叔叔大吵了一架,就冲出了家门。之后,她辗转流落到长丰、合肥等地,挨过饿、受过冻,也遭受过种种屈辱,最后在泗县农村“成了家”。如今,她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真正的家。

在小方的老家,记者见到了她的外公,老人家今年已84岁。他说,为了找回女儿,不知自己流了多少泪,小方每次回家,他都叮嘱外孙女要好好学习,一定要找回妈妈。老人说,现在,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总算完成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静]

标签:阜阳 寻亲 独自持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