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明年起施行


来源:阜阳新闻网

12月2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明年1月1日起,我市将实施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拟保留各类涉企收费项目148项,较省级清单少24项,以从根本上解决涉企收费项目多、标准高、收费乱等问题,努力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去年,我市进行了涉企收费清理,通过取消、暂停、减免或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服务收费,大幅度减轻了企业负担。

原标题:阜阳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明年起施行

12月2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明年1月1日起,我市将实施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拟保留各类涉企收费项目148项,较省级清单少24项,以从根本上解决涉企收费项目多、标准高、收费乱等问题,努力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

去年,我市进行了涉企收费清理,通过取消、暂停、减免或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服务收费,大幅度减轻了企业负担。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涉企收费“一年一清理,一年一公布”原则,今年4-8月我市开展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服务收费及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理。9月份,按照省政府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工作部署,我市对清单进行了编制,清理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据介绍,此次市级涉企收费清单的主要成果表现在:收费项目大幅减少。拟保留各类涉企收费项目148项,比原来的275项减少127项,精简了46.2%。我市清单收费项目总数比省级清单项目少24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01项减少到56项,精简44.6%;政府性基金比照省级清单执行,共19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由140项减少到65项,精简53.6%;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由15项减少到8项,精减46.7%。

收费标准低于省定标准。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取消、缓征、降低了一批涉企收费标准。清单中,各项收费标准结合省制定的收费文件和我市出台的涉企收费优惠政策,按照最低标准执行。这些收费标准比省最新制定的收费标准还低。

放开了部分收费标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已经形成竞争或基本具备竞争条件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推向市场,清单中的67项前置服务收费,有49项实行市场调节价,如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收费、环境影响评价收费、工程勘察设计收费等,由收费双方通过合约协商确定。

“此次清理工作中,我市将所有行使行政权力向企业收费的部门和单位纳入清单范围,逐部门、逐项目、逐标准予以清理规范,确保了所有涉企收费应清尽清,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近10亿元。”市物价局主要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清单实施后,市政府将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建立涉企收费问责制度,落实监管主体责任,规范职责权限,对清单之外收费和不按清单收费的,既追究违规单位的经济责任,又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为实现清单制度的科学性,我市还将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对已进入省级涉企收费清单的涉企收费项目和责任事项,将根据法律法规修改情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行政权力调整情况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清单内的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所有收费事项合法、合规、合理。

记者 程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涉企 收费项目 清单制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