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手笔 太和投入17.6亿元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来源:阜阳新闻网

太和县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混凝土路面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前,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簇簇鲜花。为转变农民的观念,陶桥村委会按照要求,将刘竹园自然村作为全村的示范点,投资100多万元改善村里的道路、环境等。

原标题:太和:投入近20亿元整治农村环境

1月7日,颍州晚报记者再次见到龙建老人时,和以前见到的简直判若两样。当日,他正在村里平坦的混凝土路面上,一边看着工人粉刷外墙,一边笑容满面地与村里的保洁员聊天。

去年这个时候,颍州晚报记者来到该村时,他正因村里外来人口多、仓库多,村容不整,环境卫生差,连连向村干部抱怨。

目前,受益于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太和县314个村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第一次看到村里有了专职保洁员。

每天工作4小时月收入600元

昨日6时,太和县城关镇金庄办事处陶桥村委会刘竹园自然村村民龙继举,拉着一辆垃圾清运车,准时走出家门。他先将村道边放置的垃圾桶内垃圾清理完毕,然后又开始关注每户人家的房前屋后。

“小张,家里的生活垃圾要放到门口的垃圾桶内。”看到一户村民的墙角边堆放着一些垃圾,龙继举连忙拿起工具清理,并提醒村民今后注意。

龙建举告诉颍州晚报记者,刘竹园自然村紧邻太和县医药大市场和安徽华源物流园,村民的房屋大多租赁给商户居住或作为仓库使用。

外来人员的迅速增加,导致村里的生活垃圾剧增,一些人将生活垃圾乱丢乱放,气味难闻。

2014年5月份,刘竹园自然村聘请了3名专业保洁员,负责村里生活垃圾的清运。原本在墙根堆放多年的垃圾不见了,村民也在保洁员的宣传下,渐渐养成了垃圾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同时,太和县相关部门在刘竹园自然村附近,建设了垃圾临时存放池和垃圾转运点,村民家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中再也闻不到怪味。

专职保洁队伍的成立,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龙继举等人的生活问题。该村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务工,龙继举今年已65岁,无法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给村里做保洁员每天只需工作4小时,月工资为600元。

环境变整洁心里很高兴

67岁的龙建告诉颍州晚报记者,以前的刘竹园自然村道路坑坑洼洼,雨天泥泞不堪。房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大风天气,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在空中飞舞。

因为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等问题,以前龙建没少向村干部们抱怨。

太和县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混凝土路面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前,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簇簇鲜花。

让龙建更为高兴的是,困扰该村几十年的柳青沟也进入治理阶段。龙建所说的柳青沟,从刘竹园自然村村后穿过,直向东流。

这条沟也是太和县城主要的排污沟,县城内的生活污水大部分流入柳青沟内,河水恶臭难闻,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相隔几百米远,村民都能闻到异味。“因为这条沟,很多女孩不愿嫁到刘竹园自然村。”

昨日上午,颍州晚报记者在柳青沟沿岸看到,10多名工人正在砍伐树木,这标志着柳青沟治理工程正式启动。

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整治方案,柳青沟的污水将全部抽干,淤泥全部清理出去,两岸将栽上树木和花卉,成为一个“风景带”。

同时,太和县城的污水管网也已修建完成,柳青沟治理工程结束后,县城内的生活污水将进入污水处理厂。

“几十年的臭水沟眼看就要变成风景带,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心里能不高兴吗?”几天来,龙建最大的乐趣,就是和老伙伴们一起到柳青沟治理工程现场,看工人们施工。

投资百万元打造一个示范村

受生活习惯的影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些村民甚至认为这是一项“面子工程”,一阵风后就会过去。

为转变农民的观念,陶桥村委会按照要求,将刘竹园自然村作为全村的示范点,投资100多万元改善村里的道路、环境等。

“所需资金,政府拨付一部分,村里自筹一部分,村民集资一部分。”金庄办事处副主任张振君称,该办事处共有3个村委会,根据镇政府统一部署,每个村委会均将建设一个示范点。让村民看到示范点的变化,从而自觉参与农村环境整治。

“以前村民家中的垃圾乱丢乱放,目前已初步形成定点投放的氛围。村民的行为也影响了在此租房居住的外来人员,村里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陶桥村委会负责人李晓莉对颍州晚报记者说,目前该村已经通过“结对子”的方式,与太和县城建部门达成协议,为刘竹园村安装路灯,今后村民的生活将更加方便。

投入近20亿元

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据太和县“三线三边”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该县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共投入机械3831台次,清理垃圾2.8万吨,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建材7335处;绿化8147亩,购置6706个垃圾桶,绘制文化墙9万平方米,绿化、沟河塘治理、垃圾清运等,总投入约17.6亿元。

按照部署,太和县又启动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行动。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2600万元,出动人员11.2万人次,清理垃圾7000多吨,清理沟河塘垃圾和漂浮物等1398吨,新配备环卫人员2119名,新配备垃圾桶5258个、垃圾车523辆。

相关负责人告诉颍州晚报记者,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面临着运转成本高、资金短缺、缺乏维护人员等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太和县马集乡通过调研,在港集村试点了社会化运行的方式,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目前,太和县正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马集乡的经验,积极利用上级项目和工程,在村里建设垃圾中转站,然后通过社会化方式将中转站运行起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农村环境 20亿 太和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