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颍东:安置区内小小卫生室作用可不小


来源:阜阳新闻网

午后,住在颍东区口孜东矿塌陷区新乌江镇东楼临时安置区的胡方田突感不适,急忙到安置区内的村卫生室就诊。胡方田是新乌江镇李庄村村民,去年底,作为口孜东矿塌陷区安置移民,他和同村及邻村的1100多户、2000多名村民陆续搬进东楼临时安置区。

原标题:颍东:安置区内小小卫生室作用可不小

午后,住在颍东区口孜东矿塌陷区新乌江镇东楼临时安置区的胡方田突感不适,急忙到安置区内的村卫生室就诊。值班村医立即为他检查身体。

“多亏安置区内有了卫生室,走上几步就能到;以前,大病小病要去镇卫生院,孩子们都在外务工,老人一旦生病,十分麻烦。”见到颍州晚报记者,67岁的胡方田有说不完的话。

胡方田是新乌江镇李庄村村民,去年底,作为口孜东矿塌陷区安置移民,他和同村及邻村的1100多户、2000多名村民陆续搬进东楼临时安置区。在这里,他们将居住一两年。

尽管临时安置区居住条件不错,但此前一直没有卫生室,这让村民们感觉有些不方便。“现在,年轻人都在外务工、创业,在家的多半是老人、孩子,大家都希望在临时安置区里建个卫生室。”胡方田说。

“根据以前的规划,村卫生室将配建在永久性安置区,而临时安置区由于启用时间短,同时离镇卫生院也不远,将不配建村卫生室,这意味着居民们居住在临时安置区的这段时间,必须到镇卫生院看病。”新乌江镇镇长王东说,在了解到群众的需求后,镇里和区卫生局、镇卫生院取得联系,共同筹资5万元在临时安置区内配建村卫生室,本月初村卫生室已投入运营。“也有人不理解,觉得安置区离镇卫生院也不是很远,再建一个村卫生室有些浪费,但在我们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

采访当日,颍州晚报记者在东楼临时安置区的村卫生室看到,诊断室内,一位乡村医生陆续给几名病人量血压、听心率;观察室内,几名村民边输液边聊天;缴费处前,报销结算药费的人排起了长队……“在这里,村民能够享受到免费量血压、测心电图等基本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乡亲们小病不用出安置区。”新乌江镇卫生院院长黄庆远说。由于村民们都入了新农合,村卫生室也纳入了新农合门诊统筹,实行网上审核,即时报补。

这个村卫生室里,共安排了4名村医,均是当地医务骨干,实行24小时值班,病人随时来随时可以就诊。政府、卫生部门的温馨之举,让安置区的村民安了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安置区 村卫生室 小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