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第一天 阜阳火车和汽车都不挤


来源:阜阳新闻网

颍州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当日,阜阳火车站发送客流不多,但到达客流比较热闹;与去年同期相比,阜阳汽车东站河南方向客流明显下降;长途汽车中心站和阜阳民航客流则较为平稳。昨日,颍州晚报记者从阜阳汽车东站了解到,为方便春运期间返乡民工转乘,该站班车晚间进驻火车站广场,分流下火车的旅客,实现火车、汽车零换乘。

原标题:春运第一天 阜阳火车和汽车都不挤

昨日,春运拉开帷幕,在外的游子踏上了回家路。

颍州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当日,阜阳火车站发送客流不多,但到达客流比较热闹;与去年同期相比,阜阳汽车东站河南方向客流明显下降;长途汽车中心站和阜阳民航客流则较为平稳。总体而言,春运第一天,旅客“走”势较平稳。

昨日,火车站到达客流挺热闹

昨日是春运第一天,颍州晚报记者在阜阳火车站看到,进站通道人员稀少,但出站口好生热闹。为迎接农民工返乡过节,不少志愿者投身春运服务,其中还有答朝荣和孙玉安两位全国劳模的身影。

到达客流一波接一波

从上午8时至上午10时许,颍州晚报记者在阜阳火车站看到,出站口客流一波接一波,十分热闹。

上午8时33分许,从宁波方向发来的K8500次列车停靠在阜阳火车站。颍州晚报记者在出站口见到了50多岁的魏大哥。

魏大哥是临泉人,在余姚干水电安装。“外甥腊月十九要结婚,这么大的事儿,怎么着也得早点回来。”谈到买票容易吗,魏大哥笑了,“闺女给买的卧铺。”外出打工二十多年,这是魏大哥第一次坐卧铺。

上午9时24分许,从北京方向发来的K105次列车停靠阜阳火车站。人群中,李先生拎着行李、带着儿子急匆匆走出来。李先生是太和人,在北京一家工厂工作。工厂允许提前返乡,他便和儿子踏上回家路。提前返家虽然少挣一些工钱,但李大哥认为无所谓,“过年了,早点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颍州晚报记者从阜阳火车站了解到,平日阜阳火车站到达客流主要集中在上午。春运到来,随着临客的加开,下午、夜间到达客流也很多。目前的4万余人次只是序幕,再过几天到达客流将进入高峰状态。

劳模出站口接你回家

在出站口,颍州晚报记者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把乘客当亲人的优秀公交人答朝荣,坚持为五保户、孤残病人等义务理发的孙玉安。

“别挤,大家排好队,把车票拿在手里”,“孩子别乱走,跟紧妈妈”,“欢迎回家过年、祝你一路平安。”9时05分至9时24分,从上海方向发来的K8366次列车和从北京方向发来的K105次列车先后进站,人潮不断地涌来,答朝荣和孙玉安站在其中,耐心地迎接、提醒和疏导乘客。

孙玉安今年79岁,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每年春运,他都会和答朝荣一起参加志愿服务。虽然在火车站忙活,他也不会耽误给100多个义务对象理发。“干干净净好过年。头发不理胡子不剃,怎么过年呢。”孙玉安说,一天大概有四五个理发对象,已经跟他们说好了,改在晚上服务。

昨日,阜阳火车站共有20多名志愿者服务春运,多数是在校大学生。牛尧禹在东北上大学,家住昊源化工家属院。放寒假了,她跟随父亲投身春运服务。这已经是她第二年做阜阳火车站春运志愿者了。

阜阳汽车东站:河南方向客流下降明显

阜阳汽车东站是阜阳火车站节前到达客流的主要分流站。从阜阳火车站离开,颍州晚报记者又到阜阳汽车东站打探情况,发现比起平日,这里的客流热闹了不少,但较去年同期,尤其是河南方向客流下降明显。

太和班线旅客滞留

昨日10时30分许,颍州晚报记者在汽车东站发现,站内较平时热闹,其中太和班车前聚集了不少旅客。东站副站长刘伟正在忙碌着。他告诉颍州晚报记者,太和班线中的11辆班车已经达到报废年限,前段时间更换了新车,但由于上路手续还没办完,只能停在站内,没法运营,造成了旅客滞留。

预计今明两天,这11辆新车可以投入运营。

多跑了一个单边

杨师傅是东站临泉班线驾驶员。由于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春运期间,是他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

“平常这个点只跑两个单边,今天跑了三个。”昨日上午11时许,站在颍州晚报记者面前的杨师傅十分高兴。对此,其他驾驶员很有同感。不少驾驶员表示,平时扣除人员工资、油费等,结余不多。据杨师傅计算,春运第一天就可以多挣400元左右。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临泉、太和、阜南、界首、颍上区内线路票价和平日一样,没有上涨。

河南方向客流下降明显

尽管车站看起来比平日热闹,但车站工作人员却有点忧心。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客流下降明显。”刘伟介绍,去年春运第一天,站前广场、站内旅客很多。今年春运,从上午的形势看,客流量没上来。界首、沈丘、项城、周口等是旅客减少的重点方向。刘伟说,这主要和铁路开通上海至周口等列车,很大程度上分流走了河南方向的旅客有关。此外,也有私家车增多等原因。

汽车、火车零换乘

夜间下火车也能顺利坐上汽车。

昨日,颍州晚报记者从阜阳汽车东站了解到,为方便春运期间返乡民工转乘,该站班车晚间进驻火车站广场,分流下火车的旅客,实现火车、汽车零换乘。

每年春运期间,大量民工返乡,有的携带大量的行李,有的带着孩子,特别是夜间转乘汽车十分不便。为减少他们中转之苦,汽车东站针对夜间客流特点,春运期间每日晚6:00至次日早7:00将旅客较多的太和、临泉、颍上、阜南、界首、亳州、涡阳等20条班线近60台班车调至火车站停车场,让返家人员下了火车就能坐上汽车。

据悉,随着返乡民工逐日增多,该站夜间进入火车站停车场的班线、车辆也将增多。

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客流较为平稳

颍州晚报记者昨日来到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看到,该站加大了安检力度,但没有出现人头攒动的现象。

春运拉开帷幕后,该站加大了安检力度,配备了多名安检人员。昨日,车站安检员共查获旅客携带的易燃易爆危险品12起。这些危险品主要是鞭炮、喷漆、打火机、油漆、发胶、各类清洁剂等物品。

春运安检力度加大,但春运客流上升并不明显。当日省内客流以六安、合肥、蚌埠为主,市内以临泉、阜南、太和等方向较为集中,省外以驻马店、周口、漯河等河南方向为主,长途以发往西安、石家庄方向较为集中。客流总量在1.1万人次,与前日差不多。

预计本月10日-11日小年前后,长途汽车中心站可能会迎来春运期间的首次小高峰。

阜阳机场:昨日运送旅客828人次

颍州晚报记者从阜阳民航了解到,春运第一天,阜阳机场保障航班10架次,运送旅客828人次。据介绍,阜阳机场春运特点与往年一样,节前进港客流大于出港客流。也就是说,客流集中在春节后。

据统计,昨日,阜阳机场客流平稳,进港旅客486人次,出港旅客342人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春运 阜阳 汽车站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