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小伙跟导航走汽车开进河里 紧急开门锁车窗救全家


来源:江淮晨报

3月18日,距离张先生一家落水已经过去10多天,但说起此前差点死在车内,他依然心有余悸。张先生:当时雨很大,根本看不清路,跟着导航走,车灯照过去,河面有反光,误以为河面也是路面。

原标题:跟着GPS导航 车开进了河里

3月18日,距离张先生一家落水已经过去10多天,但说起此前差点死在车内,他依然心有余悸。3月6日他开车接着一家人,由于不熟悉路况便顺着导航走,结果却不慎把车子开进河里,在紧急情况下,张先生冷静地打开车门锁和车窗,这才让全家人死里逃生躲过一劫。

跟导航走轿车 不慎开进河里

张先生是阜阳市临泉县人,现在温州市一家公司上班。平日里除了母亲在老家务农之外,父亲、姐姐他们三人都在温州打工。今年过完年后,为了一家团聚,他们就想着把母亲从老家接到温州,全家人一起生活,这一提议得到了全家的赞同。

3月6日,张先生的母亲从临泉坐客车到达浙江省乐清市。张先生和父亲姐姐一起,顺利接到母亲后,载着一家人有说有笑往他们的居住地开。然而初次到乐清市的他,对这里的路况不是很熟悉,他只能利用导航来行驶。当天22点半左右,当他开车沿着104国道往温州方向行驶时,途中导航提醒他有近道可行驶。

按着导航的说法,小张驾车途经当地一座小桥时,由于路面积水多,加上又是下雨天视线模糊,在村庄的一转弯处,车子直接冲出路面,驶入路边的河道内。

打开车门锁救出全家

就在车子落水的一刹那,张先生立即通过中控台打开四扇车门的门锁和各车窗。也正是这个看起来不经意的动作,让全家人得救了。

张先生说,车辆落水后,车窗外不停往里灌水,他虽然用力打开车门,但由于水压的作用,车门又被关上。小张说,大概几十秒内,车尾就向上翘起,车头已往下沉,车内不断进水。

张先生说,车子落水后,坐在右侧后座的父亲反应十分敏捷,他立即打开车门,游出车外,随后先是拉出副驾驶座上的姐姐,并让她趴在车窗上,等待救援。紧接着,父亲又将后座的母亲救出,同样也让其趴在车窗上。

最后,当父亲想将张先生救出时,由于小张系着安全带被困住,父亲无法将他拉出车外。这时,车子几乎已全部沉到水底,小张也随着车沉了下去,情况十分危险。

冷静思考幸运解开安全带扣

张先生说,当时车子已经完全进到水里,他虽然睁着眼睛,但是根本看不见,只感觉耳朵旁边嗡嗡响。紧急时刻,张先生提醒自己要冷静。他一边憋住呼吸,一边用手去摸索安全带扣。最终,他解开了安全带从车里游了出来。看到父亲潜进水里救他还没有出来,张先生又潜下去拉起父亲。

等到一家四口全部出来后,父亲拉着母亲,小张拉着姐姐,一起游到了岸边。但是又因为水面与路面落差有1米多,四人大声喊叫后,一在附近的路人跑来把他们拉上岸。

“还好当时反应快,不然已经晚上10点多了,也没有人发现,我们如果被困在车子里,就再也出不来了。”说起他们一家的遭遇,张先生后怕不已。

■对话自救亲历者

记者:当时怎么会把车开到河里?

张先生:当时雨很大,根本看不清路,跟着导航走,车灯照过去,河面有反光,误以为河面也是路面。

记者:车子掉入河里,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先生:想到车门被锁,电路浸水失灵,我们车里也没有锤子,估计要活活憋死在车里,就赶紧打开车门锁,同时摇下车窗准备逃生。

记者:这个做法是怎么想到的?

张先生:平时看新闻,看到其他落水的车子,因为各种原因打不开车门和窗子,最后发生不测。因为我和爸爸都会游泳,打开车门窗也能逃出去,就这么做了。

记者:从你落水到游出来,大概用了多长时间?

张先生:其实就几分钟吧,车子不停进水,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考虑,赶紧爬出来最重要。

记者:你觉得这次脱险,有哪些可以让其他车主借鉴的?

张先生: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再则在车内电子器材失灵前,打开车窗或门锁,才有机会逃出去。如果等到完全沉到河底再用安全锤敲玻璃,我虽然没有试过,但是感觉应该没有我的方式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GPS导航 车子 车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