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经济运行特别报道:有效投入持续扩大


来源:阜阳新闻网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和“牛鼻子”,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加强项目谋划、招商、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原标题:阜阳经济运行特别报道:有效投入持续扩大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和“牛鼻子”,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加强项目谋划、招商、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1-4月份,全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7亿元,同比增长37.6%,继去年之后,增幅继续位居全省首位。

理顺机制,强化考核,项目投资持续升温加热

总投资20亿元的金种子生态文化产业园项目生产车间已封顶,下半年有望投产;总投资24亿元的阜城东三环项目加快建设,主体工程将于年底完成;总投资15亿元的市人民医院本月底竣工调试,下半年将投入使用……走马颍淮大地,处处可见火热的项目建设场景。今年,我市又提出完成千亿元有效投入的目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1062亿元,同比增长32%。

大投入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大力度。“新常态下,投资对经济发展继续发挥着关键作用,对于阜阳来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更为突出。”市委书记于勇在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抓好大工业项目和大商业项目投入,挖掘农业农村的巨大投资需求,在持续不断扩大有效投入中提升三次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市长李平也指出,项目投资工作是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全市上下要坚定大发展、快发展的信心不动摇,下定大建设、大投入的决心不动摇,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各级各部门重视投资、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我市建立了推进投资工作的良好运转机制。去年初,我市制定《阜阳市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鼓励各地加快影响力大、产业关联性强、辐射面广的重大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坚持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坚持“定投资主体、定牵头领导、定完成时限、定工作责任”,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今年以来,我市着眼本地实际、产业需求、投资方向等,细化调度内容,重点调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大重要工业项目等,制定具体的分层级、分类别推进措施,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工作。

在加强调度的基础上,我市强化督查考核。市发改委重点工程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到县市区调研项目推进工作,要求各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市政府健全考核体系,把项目推进工作成效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是推进投资工作的有力保障。为此,我市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本级审批事项精简到148项、精简幅度居全省前列,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下放投资项目核准权限,除上级明确规定由市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项目外,其余项目核准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建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系统,加大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力度,做到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

明晰的投资工作思路、优良的投资运转机制、良好的投资工作环境,有力推动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今年前4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7亿元,同比增长37.6%,总量居皖北第二;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3.7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按照目前工作进展,完成千亿有效投入的目标定能实现。”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齐头并进,投资活跃,重点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统一装饰的一期标准化厂房已建成14栋,部分厂房正在进驻生产设备,6月底前将产出首批高档皮鞋……这是记者近日从颍上经济开发区中原鞋业产业园了解到的信息。

中原鞋业产业园项目是颍上县重大工业招商项目,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占地300亩,投资10亿元,建成后可入驻企业15家,年产值达10亿元,实现利税7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中原鞋业产业园还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引进各类真皮、合成革、鞋料、鞋材、鞋机等生产商、贸易商、配套服务商。”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鞋类企业10家。工业投资是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所在,亿元以上项目更是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今年,我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0个,总投资728.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2个,总投资332.09亿元;新建项目68个,总投资396.81亿元。这些项目中,94个项目预期年内竣工,38个项目为5亿元以上项目。

“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产出效益好、带动性强,不但有利于我市进一步做大工业总量,还将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高工业产出效益,促进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市经信委技改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我市强化工业投资调度,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今年前4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1.5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省1.5百分点。

工业投资持续升温加热,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教育卫生、交通事业等基础设施投资齐头并进。截至目前,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欣奕华新材料建成投产,金种子生态产业园、中航-江淮专用车底盘及汽车制造基地、阜城东三环、阜王路南延等项目扎实推进,阜阳卷烟厂易地技改、郑合高铁等项目获批,商阜杭高铁等项目即将开工。“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推动‘大美阜城’建设,全年安排阜城建设项目469个,计划投资340亿元,项目个数、投资金额均为历年之最。”市发改委投资科负责人说。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人口集聚能力日益增强,拉动房地产投资持续向好。今年1-4月,在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我市完成房地产投资72.4亿元,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36.2%,高于全省29.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

在政府投资的带动下,民间投资日益活跃。今年1-4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82.5亿元,同比增长45%,快于固定资产投资7.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8.7%,较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8%。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工业经济、基础设施、民间投资三大领域的投资联动增长、相互促进,释放的正是阜阳的后发优势,彰显的是加快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全市投资工作已经步入一个良性的上升通道。

精准招商,积极谋划,投资后劲显著增强

6月4日上午,常州永安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阜阳海歆电器公司签订了厂房租赁协议,标志着永安公共自行车公司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阜阳。

“我们已为全国129个城市提供了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服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永安公司董事长孙继盛表示,目前,企业位于常州的生产基地产能已不能满足需要,在全国多地纷纷要求合作办厂的情况下,经过考察、筛选,他们看中了阜阳的政策环境、人力资源和便捷的交通等优势。“一期计划投资5000万元,主要生产智能控制板、锁车器、机柜等,预计7月份产品投放市场,力争今年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2016年突破亿元。”

招商引资是扩大投资的主渠道。今年以来,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坚持以扩大投资为目标,以推进项目建设为中心,以各类园区为载体,结合本地实际、产业发展需求等,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了一批又一批项目。今年1-5月份,全市在建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市外投资项目达494个,实际到位资金504.2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全年目标的42%。

“今年招商工作中,我们改变以往声势大、效果不佳的大团队招商方式,向精准招商转变,将招商重心向工业项目倾斜。”市招商局局长李海川告诉记者,在具体招商工作中,我市立足八大主导产业基础条件,从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出发,务实谋划招商项目、确定目标企业,实施专业化对接,有针对性地跟进有意向、有愿望、有实力的工业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5月,我市工业招商项目占比稳中有升,市外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在三次产业中的分布为3:36:61,其中工业项目349个,占总项目数的71%,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到位资金180.9亿元。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谋划。今年我市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瞄准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阜阳比较优势,积极谋划编制了一批重大项目。1-4月,我市共谋划编制入库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博瑞克科技产业园、微电子工程基地建设、年产6万吨铝板铝箔等重大项目225个,总投资262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7%。

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三大工作的稳步推进,构建了我市“扩投资”工作的长效机制。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实现“皖北争一流、全省赶平均、同步达小康”的奋斗目标提供项目支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经济 阜阳 投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