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快递柜进阜阳小区 业主持观望态度


来源:阜阳日报

最近,自助存取的智能快递柜现身阜城不少小区,然而,这种凭借手机验证码自助取件的智能、便捷的新事物,似乎并没有受到市民的追捧,对此,记者做了走访调查。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小区业主解决这个问题,汇鑫水岸名苑小区物业在小区的小广场处,安装了一台智能快递柜。

原标题:智能快递柜进阜阳小区

最近,自助存取的智能快递柜现身阜城不少小区,然而,这种凭借手机验证码自助取件的智能、便捷的新事物,似乎并没有受到市民的追捧,对此,记者做了走访调查。

智能快递柜进小区

包裹到了,人却不在家,让保安代领?让物业帮签收?然而,现实是愿意帮业主代收快件的小区保安越来越少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小区业主解决这个问题,汇鑫水岸名苑小区物业在小区的小广场处,安装了一台智能快递柜。

根据介绍的位置,记者在汇鑫水岸名苑小区里看到了这台智能自助快递柜,它的外形类似于超市的储物柜,柜体上装有一个触摸屏的显示器,顶部两端各装有一摄像头。记者从小区保安处了解到,这台智能快递柜进小区有段时间了。随后,记者在小区内随机采访了业主刘女士,当被问到是否知道小区有智能快递柜时,她表示茫然,说还没有注意到。她解释称,小区内有一家快递门店,平时都是在那里寄收快递,很方便。

业主持观望态度

据介绍,金悦时代小区的智能快递柜已经投入使用1个月了,于是,记者来到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这时,恰巧碰到了前来物业领快件的业主李小姐,她告诉记者,平时不在家时,快件都是小区物业代收。当被问及是否使用过小区智能快递柜时,她似乎对这个新产品一无所知,“不大清楚。”其实,小区这台智能快递柜就安装在离物业服务中心仅30米左右处。

同样,申通快递员蒋师傅明显感觉到,目前来看,很多业主并不乐意接受这种新兴的取件方式。蒋师傅负责老阜临路附近快件的配送,他告诉记者,在他负责的片区内,中央豪景小区内的智能快递柜投入使用近十天了,可他一次都没用过。蒋师傅认为,由于智能快递柜是新产品,加上业主对其使用功能不熟悉,所以相当一部分业主对智能快递柜的安全性心存疑虑。

智能快递柜受到了业主的“冷落”,事实上,快递员也持观望态度。“目前,智能快递柜处于推广阶段,使用双方都是免费的,担心以后会收费。”蒋师傅告诉记者。记者也从智能快递柜的销售方江苏云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等智能快递柜逐渐普及,用户增多,届时,公司将会从快递员的投递费用中分成。对此,蒋师傅认为:“如果使用智能快递柜要分成的话,我们快递员肯定是不乐意的。”

普及使用需逐步引导

“智能快递柜目的是为双方提供便利,使用与否完全出于快递员和业主的自愿。”江苏云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阜阳地区负责人宁经理告诉记者,智能快递柜在南方一些城市已经很普遍,在阜阳算是新兴事物,市民没有养成这种使用习惯也很正常,需要花一些时间引导。

据宁经理介绍,今年5月2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安徽省邮政条例》,鼓励小区安装智能快递箱,该条例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同时,记者也注意到,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对居民和家庭、旅游、零售等方面提出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相应措施,其中,在批发零售服务部分强调,要积极发展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一体化等物流服务新模式,推广使用智能包裹柜、智能快件箱。

“目前,我们已经在阜城50多个小区投放智能快递柜,我们合作的150个小区将在年底前陆陆续续安装使用。”对于智能快递柜未来在阜城的发展,宁经理表示很有信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智能 冷链物流 小区物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