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颍上大学生村官种菜:没觉得苦,这是磨砺


来源:颍州晚报

凌晨2点,颍上县江店孜镇幸福村的蔬菜大棚基地内,祝圆春就与合伙人把打包好的香菜和莴苣抬到面包车内,运往菜市场。祝圆春是夏桥镇人,2013年从安庆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作为颍上县第六批大学生村官,进入江店孜镇幸福村。

原标题:颍上大学生村官种菜:没觉得苦,这是磨砺

凌晨2点,颍上县江店孜镇幸福村的蔬菜大棚基地内,祝圆春就与合伙人把打包好的香菜和莴苣抬到面包车内,运往菜市场。几百斤菜,他抬得有些吃力。天气较冷,借着微弱的灯光,可以看到他口中有节奏地冒着“白气”。

祝圆春和合伙人建的蔬菜大棚里,香菜已经可以上市,莴苣也因天气原因需要销售,他要把这些菜从村里拉往几十里路以外的颍上县城农贸市场。

2013年,作为大学生村官,祝圆春进入幸福村。2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建起了蔬菜大棚,让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在乡村释放,也让附近群众增加了收入。

如今,这个26岁的小伙子,又给自己下了新任务,要通过蔬菜大棚基地,帮助村里60户贫困户脱贫。

大学生村官要种菜 

 

蔬菜大棚边,祝圆春的屋子里几乎无处下脚:两间活动板房,外间放着各种农具,里间是两张床,他和合伙人计明就住在这里。桌子和地上堆放着一些书和纸张。自从建了蔬菜大棚,他就和计明每天睡在基地边的活动板房内,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眼下这寒冷的冬季。

祝圆春是夏桥镇人,2013年从安庆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作为颍上县第六批大学生村官,进入江店孜镇幸福村。

祝圆春说,他刚到村里工作时,下班后免不了与同一批次的大学生村官交流,大家都很想在农村做一番事业。

别人也许就是说说,也许因为资金、项目等问题而放弃,但祝圆春觉得,年轻人不该是这个样。“大学生村官的服务期是3年,3年的时间可以浑浑噩噩度过,也可以做出一些探索,不管成功与否,都该做点什么。”祝圆春说。

后来,在一次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培训班上,祝圆春受到很大启发,决定根据本地特点,发展蔬菜。他的想法得到另外两名大学生村官的支持。经三人一番奔走和忙碌后,今年1月份,我市首家以村官命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颍上县幸福村官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

从教训中积累种菜经验

 

大学生村官开展创业富民活动是好事,颍上县委组织部、江店孜镇积极帮助他们做好了工商注册、资金、土地等工作,剩下的就是看他们打拼了。想法是好的,可三人均不是农业相关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诗词歌赋”是种不成蔬菜的,这也让他们走了不少弯路。

“种什么?怎么种?啥时候成熟?预防哪些病虫害?这些我们都不清楚。”祝圆春说,一月份搭建大棚时大雪阻了工期,清明时大风又连根掀了大棚,六月底连续降雨又把大棚给淹了,七月份又在37℃高温下搭建育苗大棚,不久新建的大棚又被吹倒。对于他来说,饥一顿饱一顿是家常便饭,起早贪黑已习以为常,腿上或者手臂划伤破皮流血经常视而不见。

困难中,祝圆春和合伙人挺了过来,幸福村官蔬菜大棚基地在不断发展。祝圆春向农技人员学习,从教训中积累经验,如今已从大学生完成了角色转换,他会开农用车,还成为了农业“专家”。

“很多人认为我这样做很辛苦。其实,我一点都没觉得苦,我告诉质疑者,这应该叫磨砺。”祝圆春说。

心里装着60户贫困户

 

辛苦换来了果实。“50多亩蔬菜大棚,主要种植的是豆角、黄瓜、西瓜等。”祝圆春说,粗略算下来,一亩大棚的年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在创业的同时,祝圆春没有忘记自己是大学生村官,他想着给村民增加收入,特别是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全国都在搞精准扶贫。”祝圆春说,幸福村有180多户贫困户,380多名贫困人口,按照扶贫任务,要通过光伏扶贫、移民安置和产业扶贫三种方式来帮助他们脱贫。“我们合作社是村里的产业,我们也应帮助贫困户脱贫”。

祝圆春与幸福村的扶贫队制定了扶贫计划,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市场服务,合作社提供技术场地服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承包大棚种植蔬菜,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获得报酬。

“可以带动50户贫困户就业及10户贫困户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就业者年人均可增收5000元。”祝圆春说,除了给贫困户提供挣钱的机会,还将大棚租给贫困户,第一年免收租金,等到有了收益,第二年才收少量租金,以此让贫困户脱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大学生村官 祝圆春 种菜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