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不少社区尝试通过网络发布社区信息


来源:颍州晚报

日前,颍州晚报曾报道过,网友发现社区居务公开栏上布满灰尘,破损的通知公告竟然也是一年前的了。”   泉河社区杨书记介绍,社区通过信息公开栏公布信息仅是途径之一,更多的还是与居民面对面接触,或电话联系。

原标题:阜阳不少社区尝试通过网络发布社区信息

日前,颍州晚报曾报道过,网友发现社区居务公开栏上布满灰尘,破损的通知公告竟然也是一年前的了。社区信息公告如此滞后?现在有没有“先进”的通知形式呢?

为此,颍州晚报记者(微信ID:wgfy2256110)走访了阜城的泉河社区、新阳社区、车站社区、新建社区及界首市东城街道办事处、西城街道办事处、河东街道办事处等发现,面向居民的信息公开途径已悄然发生变化……

现象:

有的社区公开栏里

贴着一两年前的通知

在阜城泉河社区门外,有两个信息公开栏,上面贴的一部分民政信息已是去年的消息,而另一些信息却是新的。颍州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多数社区信息公开栏里的信息有旧有新,也有不少社区公开栏的信息都是一两年前的。

信息公开栏何时更新?

车站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得根据工作需要,一旦有新的通知肯定会及时更新,若没有就不会更新。“没有硬性规定。”

泉河社区杨书记介绍,社区通过信息公开栏公布信息仅是途径之一,更多的还是与居民面对面接触,或电话联系。

“像领取社保卡、办理一些比较重要的业务,还是挨个打电话通知保险。”杨书记说,要贴通知时,更多的是到辖区各个小区贴,所以信息公开栏的信息确实滞后。

尝试:社区也用起微信、微博

时下什么最受大家关注?微信、微博当仁不让。这不,社区公开信息也不甘落后,用上了微信、微博和网络办事平台。

界首东城街道办事处微博开通已两年多了,街道办的任主任表示,他们看中的就是微博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

他介绍,辖区居民参与度挺高,一些老人也向儿女请教如何成为街道办微博的“粉丝”。

近日,颍州晚报记者也关注了界首西城街道办事处的微信公众号,很快就在上面看到他们当天的工作动态信息。

据了解,界首西城街道办去年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每天会将街道办或社区的工作动态更新推送。通过朋友圈转发后,受众就能看到。“不少人通过微信看到我们的工作动态,会及时给街道办或社区提建议,挺有效的。”街道办的工作人员称。

建议:传统与时尚“齐头并进”

虽然微信、微博博人眼球,但社区工作人员坦言,最好的信息传播方式是传统与时尚同行。

就拿新建社区来说,作为阜城16个开展了网络服务平台的社区之一,社区的网络平台已试行两个月,能在网上办理低保、计生等17个便民服务,对居民来说十分方便。

但对于一些老人或者用不惯网络的居民来说,社区依旧得通过贴通知、打电话及走访等形式来传播信息。

不少社区的工作人员透露,其实这些新形式不少社区都有,但用起来效果却不太好。颍东区河东街道办事处也有微信,但居民参与度不高,久而久之也不怎么更新了。“做得最多的还是深入走访,面对面了解居民更好。”相关人员说。

年轻人觉得顺应潮流

老年人觉得不靠谱

鼓楼社区的居民王大妈对社区信息公开栏平时很少关注,她更多地是进社区里询问工作人员。王大妈坦言,自己虽然从来没接触过微信、微博,但觉得用它们来传递信息“不太靠谱”。

她说,关注社区事务的还是老年人居多,对于网络新事物,很多人没有精力学。“我还是喜欢没事多往社区跑跑,顺便锻炼身体、找人聊天。”

与王大妈的想法不同,陈女士觉得年轻人都忙,去社区办事浪费时间,信息公开栏里的信息更是没时间去看。她觉得,社区开通网络办事平台是顺应时代潮流,比较方便。

但是陈女士也坦言,微信、微博确实适合年轻人,“居民能接受哪种就用哪种方式,最主要是给居民提供最大的便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网络服务平台 信息传播 微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