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房屋征收试行房票安置政策大解读


来源:颍州晚报

孔祥臣介绍,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房票安置指征收住宅房屋,征收人按应给予被征收人的补偿金额,为被征收人出具房票。有利于满足不同安置需求,被征收人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生活便利情况,选择不同区位、户型、品质的住房;

原标题:解析阜城房屋征收试行房票安置政策

近期,我市下发《关于市辖区房屋征收试行房票安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后市辖区(颍州、颍东、颍泉区和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被征收的,被征收人可自愿选择房票安置方式,市民凭房票可在市内指定的楼盘中选购商品房,并根据实际购房价格“多退少补”。

为何要试行房票安置?

“试行房票安置,是在现行货币化补偿、产权调换两种安置补偿政策外的一种新政策。”阜阳市集体土地征收办公室负责人孔祥臣说,阜城房屋征收试行房票安置可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式,满足被征收人多元化的安置需求,缩短临时安置过渡时间,提高房屋征收安置工作效率,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被征收人如何通过房票安置?

孔祥臣介绍,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房票安置指征收住宅房屋,征收人按应给予被征收人的补偿金额,为被征收人出具房票。被征收人凭房票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购商品住房用于安置,以房票抵付购房款。计入房票的征收补偿金额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金额、政策规定的其他补偿金额和相关奖励补助金额。其中装饰装修、附属物、搬迁和临时安置的补偿金额,应根据被征收人的意愿确定是否计入房票。

征收集体土地上房屋,房票安置是指征收人比照产权调换的政策,将应安置面积价款扣除被征收人应承担的增购面积价款后,以房票形式出具给被征收人,由被征收人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购商品住房用于房屋征收安置。

选择房票安置可享哪些优惠?

被征收人选择房票安置,一次性给予18个月的临时安置补偿(助)费;购买参与房票安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商品住房,在正常市场售价基础上给予适当优惠;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房票金额的部分免征契税。

使用房票时,这几点要注意

在使用房票的过程中,有几点需要注意:房票只能用于被征收人自购商品住房,不予兑换现金,不得进行转让、赠与、抵押等;房票自出具之日起,有效期为6个月,被征收人应在有效期内购房,逾期未选购房屋的,房票自动失效,对被征收人给予产权调换,由征收人指定地点安置;被征收人用房票自购商品住房,购房款(配套的储藏室、车库等价款可以计入)不得低于房票金额的85%。

三种安置方式大对比

“相对于现行货币化补偿、产权调换两种安置补偿政策,房票安置让被征收人既有了自主选择权,又体现了利益最大化。”按我市市辖区集体土地征收的相关规定,孔祥臣对三种安置方式进行了对比。

先来了解下货币化补偿和产权调换

货币化补偿

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按拟安置房屋所在区域房地产市场评估平均单价乘以30平方米/人予以补偿,剩余有效面积按照被征收房屋重置价的1.2倍补偿。

产权调换

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对被征收人按照人均30平方米建筑面积实行产权调换,不找差价。对积极配合征收工作,按时签订征收协议并搬迁完毕的被征收人,可按15平方米/人的奖励标准增购安置房屋。增购价格为每平方米2300元。对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家庭实行奖励,每户可以按每平方米2300元增购30平方米安置房屋。

货币化补偿PK产权调换

三口之家选择货币化补偿比产权调换少20万元

孔祥臣给颍州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三口之家来算,三口人按照人均30平方米建筑面积进行产权调换,就是90平方米。积极配合征收工作有15平方米/人的增购奖励,计45平方米。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家庭每户奖励30平方米增购面积,三块合计面积为165平方米。

其中增购的75平方米,被征收人只要支付每平方米2300元增购价,其余部分由财政补贴。以阜阳目前房价每平方米5000多元算,每平方米财政要补贴约3000元,等于财政补贴了约20万元。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选择货币化补偿要比产权调换少20万元左右。

但产权调换安置也有限制,只能在指定的安置区安置,且安置周期较长。

房票安置PK产权调换

领了房票就能购房,不用漫长等待了

“相较于拆迁安置房,房票的好处不言而喻,建安置房从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到竣工需要很长一个周期,被征收人可能要等好几年的时间才能住上新房,而领了房票后可以直接购房。”孔祥臣说,按规定,征收人把被征收人30平方米/人及增购面积中财政补贴部分全部换算成钱数,然后以房票的形式开具给被征收人,被征收人可以持房票在房地产市场上购买自己心仪的房子。

分析

房票安置可实现多方共赢

从已实行房票安置制度城市的情况看,通过房票方式安置,对被征收人、征收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首先,房票安置政策有利于保障公平公正,同一征收项目的被征收人,按照同一标准和尺度计算房票;

其次,有利于满足不同安置需求,被征收人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生活便利情况,选择不同区位、户型、品质的住房;

再次,有利于增强幸福感和认同感,被征收人取得房票后,自由选择、分散安置;

最后,有利于盘活住房市场存量,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缩短临时安置过渡时间,提高房屋征收安置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产权调换 集体土地征收 安置方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