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颍泉区颁发首张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


来源:颍州晚报

昨日,颍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首张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餐饮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三证合一,新证有效期从以前的3年延长至5年。据了解,三证合一后,主体业态上会有区别,主要分为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以及单位食堂三种。

原标题:颍泉区颁发首张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

昨日,颍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首张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餐饮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三证合一,新证有效期从以前的3年延长至5年。

三证合一

昨日下午,在颍泉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闻集镇勤山粮油经营部的老板崔勤山正在填写材料。“是否经营冷冻食品?有多少职工?是否办健康证?”办证的工作人员询问了相关情况。崔勤山说:“原来的是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现在证到期了,需要更换成食品经营许可证,我的感受是审核更严格。”

“对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等方面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颍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股负责人陈小昌说,颍泉区已受理几十份申请。

据了解,三证合一后,主体业态上会有区别,主要分为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以及单位食堂三种。

有效期延长

“这一次变革,牵涉面较大,涉及所有食品销售经营者和餐饮服务经营者。安徽省从1月1日启用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系统,如果老证到期,要全部换新版许可证。”陈小昌说。

与旧证相比,新的许可证有效期从3年延长到5年,许可项目细化,证面内容新增了签发人、日常监管机构和监管责任人、投诉举报电话等,防止监管人员乱作为和不作为。

同时,新证增加了二维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下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看到经营者的相关信息。这样,可以有效加强社会监督。

网络销售食品也需领证

正在颁证的工作人员韩影介绍,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者,需要备齐材料到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然后再发证归档。

“相关企业在新申领和换发新证时,填表选项中会有‘是否含网络经营’。”韩影说,新版许可证对之前存在监管盲区的网络食品销售有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如果新证没有注明网络经营许可,将不能从事网上售卖活动。这样,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食品时,可看证下单,使网络购买的食品也得到监管。

颍州晚报记者从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市都在办理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办理者可以到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一般15个工作日内会办理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颍泉区 经营许可证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