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籍女科学家谢毅教授又有新成果


来源:阜阳新闻网

1981年,谢毅从阜阳一中初中部考入本校高中部,成为当时高一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阜阳一中退休教师彭雪芝,曾任谢毅高三年级班主任,几年前在合肥火车站偶遇谢毅,当时她已经是中科大的一名教授。

原标题:阜阳籍女科学家谢毅教授又有新成果

在全球面临气候变化巨大挑战的今天,如何更有效地去除温室气体,是科学界的探索方向之一。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谢毅教授、孙永福特任教授课题组设计出一种新型电催化材料,能够将二氧化碳高效“清洁”地转化成液体燃料甲酸,该成果刊登于1月7日的《自然》杂志。

据介绍,该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杂化模型体系,用来研究金属表面氧化物对其自身金属电催化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利用钴和钴氧化物杂化的超薄二维材料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其块材原本很低的对二氧化碳的催化还原性能。

但中国科学家也指出,他们的研究目前还处在纯基础研究阶段,距离实际应用还有很多关键的问题需要克服,如二氧化碳的富集和产物的分离等。

链接:

阜阳走出的女科学家

谢毅,1967年7月23日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并在阜阳度过了她的小学到高中岁月。

1978年,阜阳一中初中部首次对外招生,谢毅以优异的成绩被学校录取。初中三年,谢毅一直担任该班的学习委员。

1981年,谢毅从阜阳一中初中部考入本校高中部,成为当时高一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

那时,一个班学生不到60人。据当时的老师回忆,谢毅入班时年龄很小,衣着朴素,特别文静,但学习很刻苦,主动性很强,和同学相处得很好,年年都是班级的“三好学生”,后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

大学毕业后,谢毅被分配到合肥一家化工厂当助理工程师。后来,谢毅决定重返校园,并考取中科大应用化学系研究生,成为钱逸泰院士门下弟子。

1997年至1998年,谢毅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系攻读博士后。

2000年,谢毅入选教育部第三批长江特聘教授,是化学领域第一位女性长江学者。

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谢毅成为两院院士中最年轻的女院士。

2015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谢毅教授获得2015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谢毅此次是凭借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寻找新型能源材料,发现二维超薄半导体在提高光电、热电转换效率方面的工作潜力而获奖。

尽管在学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她为人谦虚,对老师很尊重。阜阳一中退休教师彭雪芝,曾任谢毅高三年级班主任,几年前在合肥火车站偶遇谢毅,当时她已经是中科大的一名教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谢毅 女科学家 热电转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