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15岁少年5个月偷近10万元财物


来源:颍州晚报

在审讯中,民警得知,乐乐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盗窃,是因为他自认为“年龄”是一把保护伞。独自抚养乐乐长大的爸爸,发现儿子的“癖好”时,没有正确引导,而是选择把他关在家里。

原标题:15岁少年5个月偷近10万元财物

短短5个多月,翻墙盗窃、溜门撬锁,连续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近10万元……

听起来像不像一个专业盗窃团伙的所作所为?你错了!这是一个15岁“熊孩子”的“业绩”。

1月6日,这个面容稚嫩的小男孩在民警的带领下,走进颍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

翻墙、钻窗户

“熊孩子”连续作案10多起

涉案金额近10万元

他叫乐乐(化名),今年15岁,家住颍东区。别看他小小年纪,已是公安机关的“常客”。

去年9月份,在颍泉区一处民房内,正在行窃的乐乐被主人抓个正着。在派出所里,乐乐掏出了藏在身上的五千元现金和一条金项链。

乐乐的爸爸赶到后,当场表示要好好教训儿子,并连声给失主赔礼道歉。随后,乐乐被爸爸带回了家。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只是这个孩子“疯狂”偷盗的开始。

接下来,一缺钱,乐乐就会“出手”。他多半选择随机作案,溜达到哪里,就偷到哪里,多集中在颍泉区、颍东区多个乡镇。

凭借较好的身手,乐乐翻墙、钻窗户都不在话下。连续作案10余起,少则千元,多则万元,聪明敏捷的他每次都不落空,涉案金额近10万元。

10岁辍学、父母离异

偷来的财物跟“大哥”分享,兜里只剩十几元钱

受害者报案后,颍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着手调查,从现场勘查和入户调查的结果来看,民警初步判断是团伙作案。

可当乐乐的身影出现在监控视频中时,办案人员也惊讶了。15岁的少年,熟练的盗窃技巧,镇定的神态,与他的年龄格格不入。

6日,在颍州区一网吧内,民警找到了正在玩游戏的乐乐。对于民警的出现,他没有丝毫诧异,而是从容地走上了警车。

在审讯中,民警得知,乐乐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盗窃,是因为他自认为“年龄”是一把保护伞。

“如果我到了16岁,或许就不会再偷了。”乐乐这样对民警说。

据了解,乐乐10岁就辍了学,除了自己的名字,几乎不认识其他字。

年幼时,父母的离异,让乐乐成了无人管的“熊孩子”。每逢走亲戚串门时,乐乐都会顺带“拿”一些好吃的、零钱回家。

独自抚养乐乐长大的爸爸,发现儿子的“癖好”时,没有正确引导,而是选择把他关在家里。

后来,乐乐为了上网、交朋友,走上了“盗窃之路”。偷来的钱物,全被乐乐拿来和社会上的“大哥”分享。民警找到他时,他的兜里只有十几元钱。

这次被抓,乐乐再次被刑事拘留不执行。

“再过两个月,乐乐就年满16周岁了。”民警对乐乐很是担心,失去“保护伞”,又没受到正规教育,他以后的生活不知该何去何从。

说法: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只对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奸、抢劫、放火、爆炸、投毒等罪负刑事责任。

此案中,未满16周岁的乐乐的行为属盗窃行为,不负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起诉他的监护人索要赔偿。

“未成年人还未形成完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多方面的教育、引导,才能最大程度地防止他们走上犯罪道路。”办案民警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乐乐 财物 熊孩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