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人受伤 村干部两次“帮忙”骗新农合补偿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他曾是颍上县某村的“风云”人物:担任村干部,还组建了一支建筑队。当天,刘某在工地干活时,一辆小推车从三楼掉下来,正好砸在他身上,后来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花费医疗费用近6万元。

原标题:工人受伤 村干部两次“帮忙”骗新农合补偿

日前,出现在法庭上的老魏,看上去很没精神。

他曾是颍上县某村的“风云”人物:担任村干部,还组建了一支建筑队。

后来,施工中,有工人受了伤,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怎么补偿,而是帮助别人骗新农合住院补偿,共诈骗两次。

老魏曾是颍上县某村的村干部,同时,他还组织几名村民,成立了一支建筑队承包建房工程。

平日里活不少,也赚到一些钱。但是,承接的建房工程都是小工程,缺乏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

2010年11月份的一天,建筑队的工人李亮在干活时不小心从楼上掉下来摔伤了。住院治疗期间,李亮共花费医疗费用1.7万多元。

事后,李亮找到老魏,想要点补偿。老魏不愿意,但他想到一个可以获得补偿的方法:骗取新农合住院补偿。

作为村干部,老魏对新农合政策了如指掌,也听说过有人用虚假材料骗取新农合住院补偿。于是,老魏便帮助李亮制造假材料,称他是在自家修房时摔伤的。

很快,李亮就得到新农合住院补偿款5000多元,事情也就这么过去了。

直到2012年9月的一天,老魏的建筑队又有工人受伤。这一次,他不慌不忙,又开始故技重施。

当天,刘某在工地干活时,一辆小推车从三楼掉下来,正好砸在他身上,后来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花费医疗费用近6万元。

一个多月后,刘某出院,老魏主动将他在住院期间的病历、费用结算清单等材料拿走。

随后,他以刘某的名义申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及颍上县城乡医疗救助,在受伤原因一栏写着:在自家修房时摔伤。

由于住院单据等是合法真实的,材料很快通过了审核,刘某分别获得补偿款1600多元和城乡医疗救助款近8000元。

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相关人员核查后发现了端倪,移交给了公安机关。最后,他们不得不退缴涉案赃款。

日前,案件在颍上县法院开庭审理,经审理后认为,老魏单独或者伙同李亮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公共财产,数额较大,两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老魏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0元;李亮判处管制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由于刘某未参与诈骗,该案未涉及到他。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延伸

套取新农合基金 或被列入“黑名单”

据统计,2015年全市新农合参合人数共860多万人,参合率98%以上,高于全省平均参合率。

但近些年新农合欺诈案件也时有发生。“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制度,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市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接受申请时要严格核查,去年6月,阜阳市下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持假票据套取新农合报销款行为的通知》,就从各方面进行了规范。另外,对于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积极查处并移交公安机关。

同时,制定重点管理人员名单制度,将已经被公安或司法机关等相关单位证实确属套取新农合基金的人员(包括未遂者),纳入重点管理人员名单进行管理。“在排查过程中,目前还未发现需要列入‘黑名单’的重点管理人员。”上述人员说。 (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农合 村干部 老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