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周日腊八节或有小雨雪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 近几天有温暖阳光陪伴,冷空气也正酝酿归来。据阜阳市气象台昨日16时预计,今明两天,阜阳市天气继续晴好,但后天随着冷空气归来,或有小雨雪现身。据阜阳市气象台昨日16时预计,今明两天,阜阳市天气继续晴好,但后天随着冷空气归来,或有小雨雪现身。

原标题:阜阳:周日腊八节或有小雨雪

近几天有温暖阳光陪伴,冷空气也正酝酿归来。据阜阳市气象台昨日16时预计,今明两天,阜阳市天气继续晴好,但后天随着冷空气归来,或有小雨雪现身。天气转变之时,正是一个节日——腊八节。

过去两天,阳光暖暖的,真是晒被子的好时机。

午后钻到被窝小憩,被晒过的被子软软的膨膨的,让身体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了。在这寒冷的三九天里,最美好的体验不过如此呀。

今明两天的早上,可能会见到雾,但不要担心,雾将会散去。按照市气象台昨日16时预计,今明最低气温-3~-2℃,午后最高气温将可达10℃。

但是周日起,天气就不一样了。据预计,周日阜阳市大部分地区又将有小雨雪天气,并伴随降温,风力增大到4级左右,阵风5~6级。下周初,最低气温预计与今明两天差不多,但最高气温将下降至5℃以下。

又要冷到缩起脖子了!

在这一波寒冷到来之前,建议大家做好相关准备。趁天气不错,需要洗晒的衣物这两天抓紧处理。有蔬菜大棚的农户,这两天要提前做好防风防寒应对措施。

这个周日是阴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

腊八是古时的“腊日”。据悉,“腊”起源于我国上古神农时期,是一种祭祀活动,古人称之为“腊”或“蜡”。周朝时“腊”专祭祖先,“蜡”专祭百神。秦汉时统称为“腊”。因为夏及汉后各朝,“腊”皆举行于农历十二月,故世称农历十二月为“腊月”。

而举行冬祭的这一天称为“腊日”。起初,腊日并不固定在哪一天。到汉代,明确从冬至过后的第三个戌日为“腊日”。南北朝时,才将农历十二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借此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并祈求丰收和吉祥。

腊八节流传至今的习俗是喝腊八粥。这个周日,大家不要忘记熬上一锅,延续传统。腊八粥喝完,年就近了。正如我们熟悉的民俗歌曲里唱的: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下周可以备年货喽!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腊八节 腊日 冷空气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