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不是第一次这么干!阜阳环卫凌晨洒水结冰致42起车祸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1月14日上午,安徽阜阳出现了“怪事”:从当日清晨6点到上午8点半之间,城区共接到了42起交通事故,在这些交通事故中,报警人都用了类似的词语——地滑、结冰。

其实这已经不是阜阳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凤凰安徽盘点,具体如下:

阅读延伸

阜阳洒水车工作方式有调整 曾因夜间洒水致马路结冰被吐槽

一大早洒水、室外零度以下洒水……一直以来,阜城洒水车不合理的作业方式不仅影响大家出行,还不时引发交通安全事故,这让市民很有怨言。

这样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近日,阜阳市专门发出通知,对阜城洒水车洒水时间进行调整,规定零度以下严禁洒水,白天洒水时间普遍往后推迟1小时。今后,阜城洒水作业将更人性化。

近年来,一到冬季,阜城洒水车的作业方式饱受市民诟病。

这些洒水车用与夏季一样的作业模式,除了夜间洒水,一大早便开始工作,当室外低于零度时,路面结冰,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这些洒水车喷洒出的水量非常大,不时会冲到人行道上。

对此现象,颍州晚报曾多次报道。就在上个月下旬,阜城天气寒冷,洒水车在夜间或白天洒水后,路面结冰。

2015年11月26日,颍州晚报记者曾上路采访此事,在阜王路与清河路路口,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就有多位行人和骑电瓶车者滑倒。那几天,阜城其他路段也发生多起类似事故。

很多市民会有疑问,无论天气状况如何,阜城的洒水车照样这么“敬业”,什么原因?

原来,近年来阜城卫生保洁工作都已实现市场化运作,各区招标后,由专业保洁公司承包负责,市区城管部门对保洁公司的保洁工作进行考评。

阜阳市的考评机制十分严格,在洒水冲洗方面,车辆上安装有GPS定位装置,车辆冲洗洒水次数、出发时间、经行路线等在考评终端上显示得清清楚楚。

事实上,阜阳市也曾要求洒水车在室外低于零度以下时,取消夜间冲洗及白天洒水作业,但有的保洁公司认为坚持冲洗洒水作业,可让道路保洁效果更好些。

另外,在天气突变、气温降至零度以下时,有的保洁公司管理人员存在通知不及时的问题。一系列的原因造成了阜城洒水车辆常在零度以下依旧洒水的状况。

为了确保阜城道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避免因洒水、冲洗作业影响市民出行,甚至埋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日,阜阳市市容环卫管理和城管执法督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向阜城三区、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阜城冬季白天洒水和夜间冲洗作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不仅对洒水时间段进行了调整,喷洒方式也改变了,将更加人性化。”市环卫局督查考评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车辆白天洒水,会避开上下班高峰,普遍向后推迟一个小时以上;车辆原先采取的是两边直喷,水流量较大,影响市民通行,今后将采取“雾化左直喷”,喷头装有雾化装置,从车辆左侧靠近路中间分割带部位喷洒,出水力度更“温柔”。

《通知》要求,阜城三区政府、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认真协调安排辖区市容环卫部门及环卫作业公司,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阜城冬季道路洒水、冲洗作业方式、时间和频次,灵活掌握,确保阜城道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通知》规定,阜城室外温度在零度以下的情况下,一般不实施夜间冲洗和白天洒水作业;阜城白天室外温度在零度以上时应当安排道路洒水,但洒水时要控制出水量并以左直喷低雾化方式进行,每天洒水时段为:上午9:30-11:30,中午12:30-14:00,下午15:00-17:00。

《通知》明确,今后由市环卫局督查考评支队派专人提前留意天气,尤其是零度以下天气,如果发现适宜出动洒水车辆,则会将此信息反馈至市考核平台,由该平台发至各区城管执法局考核平台和保洁公司有关人员手机上,保洁公司则会出动洒水车辆;如果发现气温在零度以下,不适宜进行洒水作业,则不会发这种信息,保洁公司接不到洒水车辆要出动的指令,则不会出动。如果未接到指令擅自出动洒水,市、区考评小组发现后则会对该保洁公司进行扣分。

新闻链接

界首:洒水车夜间洒水致马路结冰 市民开车追尾骑车摔倒

界首:洒水车夜间洒水致马路结冰市民开车追尾骑车摔倒

界首市城区街头骑车人摔倒(图片来源于网络)

界首:洒水车夜间洒水致马路结冰市民开车追尾骑车摔倒

界首市城区街头开车追尾(图片来源于网络)

马路洒水可以保持道路清洁,降低灰尘。可要是洒水的时间选得不对,也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11月27日凌晨,界首市城区主次干道上,就因为相关单位洒水后气温低而结冰,造成车辆追尾、骑车人摔倒等多起道路安全事故发生。目前,涉事单位已公开致歉,并愿意赔偿损失。

吐槽:马路洒水结冰“路滑滑”出行不便

2015年11月27日早上,地处皖北的界首市天气寒冷。很多市民或选择开车,或者骑着电动车、自行车出门上班。可到了主城区的大马路上,看着结冰的路面却目瞪口呆。

即便大家都很小心,但湿滑的路面还是让不少市民防不胜防。开车追尾、骑车的市民连车带人一起摔倒的场面并不少见。在一些主干道上,执勤的交警也不得不手持铁锹动手铲冰,方便市民安全出行。

记者注意到,还有不少网友选择通过网络进行“吐槽”。有网友建议,“天气寒冷的时候,环卫部门最好选择白天洒水,这样路面干净了,也不会结冰。”当天上午,不少市民拨打电话向界首市环境卫生管理局进行了投诉。

环卫局:保洁公司擅自洒水影响恶劣

界首市城区各大主干道上的水是谁洒的呢?记者了解到,在界首市政府实施环境卫生市场化改革中,深圳市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吉顺”公司)中标,开始为界首市提供环境卫生保洁服务。该公司界首分公司于今年11月1日接管项目。

界首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回应称,11月27日凌晨2:00,该公司未征求环卫部门意见和同意,擅自安排道路冲洗车辆对城区主次干道路面进行洒水。因天气气温过低,造成路面结冰,给群众出行及车辆行驶带来安全隐患,造成多起道路安全事故发生。

针对该公司的上述行为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界首市环境卫生管理局随即责令该公司出动机械清除路面积冰;对因此而造成的不良后果做好理赔的充分准备。

保洁公司:对天气预估不足公开致歉将赔偿

随后,“龙吉顺”公司界首分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应。回应称,该公司总部在深圳属于南方城市。该公司对界首市当地气候变化状态了解不透彻,27日公司驻界首市的项目经理做出了一个严重失误的决策,要求洒水车凌晨2点开始对城区所有道路进行冲洗作业。

“由于夜间气温低至零下,洒在路面上的水全部结冰,给过往的市民造成了不便或一定损失。”该公司发布的《致广大市民的一封道歉信》中称,“由于对天气预估不足,造成工作上的疏漏,给市民造成了不便,对此,我们向广大市民致以真诚的道歉。”

该公司表示,今后将合理安排洒水时间,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目前,该公司已经成立了赔偿小组,根据市民意见,公司派专人去调查此事给市民造成的损失,如确定为该公司原因造成的损失,该公司将按照相应规定给予赔偿。

(凤凰安徽综合澎湃新闻网、中安在线、江淮晨报等)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路面 安徽商报 交通事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