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阜阳市将基本完成中小学标准化建设


来源:阜阳日报

标准化学校建设是缩小城乡学校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平台。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完成剩余的计划保留学校标准化建设,未来将有更多学生从中受益。”  高塘中心校的改变,是我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原标题:今年阜阳市将基本完成中小学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学校建设是缩小城乡学校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平台。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2015年底,我市已有159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标准化”,约占计划保留学校的94%。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完成剩余的计划保留学校标准化建设,未来将有更多学生从中受益。

记者近日来到临泉县高塘乡中心学校,高标准的硬件基础设施水平令人印象深刻。高塘乡中心学校校长周琦介绍,近几年,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资金已达700多万元,大手笔投入让学校的硬件基础明显上了台阶:建设宿舍楼4886平方米,基本上解决了学生全部寄宿的需求;新增硬化面积3000平方米、绿地面积8700平方米,校园更加整洁、靓丽;“班班通”实现班级全覆盖,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新装配物理试验室4个、化学试验室和生物实验室各2个,添置了大量的教学设备和仪器,保障了实验教学及相应学科的正常开课……“可以说,近几年的标准化建设,让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质的改变。”

高塘中心校的改变,是我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部分学校特别是部分农村学校,存在校园占地不足、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市教育发展的瓶颈。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市于2010年底制定出台了《阜阳市2011-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化建设实施规划》,此后,通过整合国家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初中工程等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校校舍建设、“班班通”远程多媒体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阅览、信息技术、音体美卫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使越来越多学校的校舍建设和校园环境日益规范整洁,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中小学办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当初共计划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1483所,约占全市计划保留学校的91.2%。”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而实际上,截至2015年底,我市已投入14亿余元,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1594所,约占当初计划保留学校的94%,9万余名学生从中受益,超额完成序时任务。通过标准化建设,一大批学校的教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例如,按照标准化建设内容要求,我市为建设范围内的所有学校都配备了教学需要的实验仪器设备和音体美卫器材,为所有班级都配备了1部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按照小学生15册、初中生20册的标准添置了图书……“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我市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原定规划,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到今年底,使当初计划保留学校全部实现“标准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标准化建设 我市 农村寄宿制学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