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颍上:打好生态牌 做好结合大文章


来源:阜阳日报

原标题:颍上:打好生态牌 做好结合大文章隆冬时间,草木枯败,然而,近日记者来到颍上县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却发现到处一派绿意盎然,高大的景观树阵、错落的常青灌木、别致的人工岛屿;三三两两的人们正在观赏这

原标题:颍上:打好生态牌 做好结合大文章

隆冬时间,草木枯败,然而,近日记者来到颍上县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却发现到处一派绿意盎然,高大的景观树阵、错落的常青灌木、别致的人工岛屿;三三两两的人们正在观赏这隆冬的美丽景象。     

据了解,五里湖原名五里沟,是八里河的一条支流。由于周边地势低洼,沟堤较低,一旦遭遇洪水,就会漫过沟堤,淹没颍上县城、建颍乡等地,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通过治水增绿,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兼具城市防洪、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等三大功能。”颍上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位于颍上县县城西部,占地250公顷,总投资5.1亿元。由北段城市森林、中段印象水乡、南段湿地天堂三部分构成,北端的高大景观树阵、低矮景观植物、景观石,中端的水上长廊、人工岛屿、湿地植物展示园等,构成绿树成荫、碧波荡漾、人水亲和的生态美景,成为当地城市建设的又一代表作。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从低洼地变为生态景点,像这样生动的案例,在颍上文化旅游发展中,并不是个例。“颍上财力有限,发展文化旅游,必须实施资源整合,实现功能的最大化、成本的最小化,做到花少钱、做大事。”颍上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颍上县大力做好结合文章,把生态资源开发、城市建设等工作与发展文化旅游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生态资源开发方面,颍上曾经饱受水涝灾害,低湖洼地众多,很多地方水来成沼泽,水退成荒滩,为此颍上积极实施一批治水增绿工程,打造成环境保护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旅游景点。其中八里河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迪沟镇利用采煤塌陷区水面,化害为利,因地制宜发展旅游,被批准为全国第一个矿山塌陷型湿地公园。目前,该县还抢抓新一轮治淮机遇,积极争取低湖洼地治理项目,治理沿淮河、颍河低洼地和滩涂,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旅游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了旅游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优势,实现了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建设方面,颍上县围绕管子文化城、新型能源城、平原旅游城、滨水园林城、文明宜居城“五城同创”目标拉开城市框架,夯实旅游发展基础,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市中心旅游发展空间。目前,已将县城规划面积扩至100平方公里,为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夯实了发展基础,10公里滨河生态景观带,颍河40公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带等一批城市设施成为了游人如织的人气景区。     

为了确保旅游资金投入,颍上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协调农业发展资金、项目资金用于旅游设施建设、改造和旅游资源开发。创新投融资机制,整合全县旅游文化资源,将八里河、迪沟、五里湖湿地公园等景区资产整体打包,成立融资平台,目前慎安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总资产达12亿元,慎和园林发展公司预估资产10亿元,发行旅游发展基金4.5亿元,争取五里湖湿地治理项目融资4.5亿元,正在争取城市建设基金和城镇化1号基金合计20亿元。

“在旅游发展中,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了一、二、三的联动发展,取得了诸多利好。”颍上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颍上县还将做好旅游发展和招商引资的结合文章,把景色优美,风光秀丽,生态优良作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重要” 法宝” 。让软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走” 生态” 招商引资之路,寻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之道。将颍上打造成投资兴业的乐土,客商发财致富的宝地,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生态 做好结合大文章 颍上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