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和一轿车寒夜落-11℃冰河 民警跳河徒手破窗救人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当晚11点57分,正在巡逻的民警范欣突然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水上商场附近有辆轿车落水,情况非常危急。正是这名男子砸破了轿车后窗玻璃,才使民警跳入水中后顺利掰开车窗,救出了两名被困者。

摘要前天深夜,太和县的气温低至-11℃。严寒也让县城水上商场的河面结了冰。突然,商场附近传来“砰、砰”两声巨响,一辆失控轿车撞开河边护栏后,掉进了冰冷的河中,在淤泥里越陷越深。万分危急之际,闻讯赶到现场的太和县公安局两名民警和两名协警先后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在轿车被河水吞没前后,徒手掰开后窗玻璃,将被困车内的两名男子拽出水面。其中一名男子虽然一度休克,但经抢救已无大碍。

昨天,救人民警范欣在医院接受治疗。

前天深夜,太和县的气温低至-11℃。严寒也让县城水上商场的河面结了冰。突然,商场附近传来“砰、砰”两声巨响,一辆失控轿车撞开河边护栏后,掉进了冰冷的河中,在淤泥里越陷越深。万分危急之际,闻讯赶到现场的太和县公安局两名民警和两名协警先后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在轿车被河水吞没前后,徒手掰开后窗玻璃,将被困车内的两名男子拽出水面。其中一名男子虽然一度休克,但经抢救已无大碍。

轿车落水下沉,民警徒手破窗施救

前天晚上,太和当地气温极低,很多路面已经结冰。

当晚11点57分,正在巡逻的民警范欣突然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水上商场附近有辆轿车落水,情况非常危急。

接到指令后,范欣带着4名协警立即奔赴现场。因为河水较深,淤泥较厚,轿车落水后,从车头位置渐渐下沉。当范欣等人赶到现场时,四分之三的车体已被河水吞没。范欣见状赶紧跳到水中,上半身伏在车尾,徒手掰开已被敲出口子的后窗玻璃后,车内一名男子试图探出脑袋。但是,就在这一瞬间,刺骨的河水吞没了整个车体,被困男子连喝了几口水后,被范欣抓住衣领拎出了水面。随后,这名男子拽住范欣递来的救援绳,在岸上民警和围观群众的帮助下成功获救。

听说车里还有人,三同事下水接力

“还有人没?还有人没!里面有没有人了?”范欣站在水里大声呼喊。

“还有一个,还有一个!”嘈杂的人群中,范欣听到完全被河水吞没的车里还有人被困后,马上咬紧牙关俯下身去,刺骨污浊的水里,范欣伸手摸到轿车左后门后,用脚蹬着车体连拽了好几下,终于将车门拽开了。

很快,范欣在驾驶室内摸到了一只手,他迅速抓住。但是,他已经没有气力将车里被困的人拽出来了。

“找到了,快下来两个人,快下来!”听到范欣的求援后,他的同事——协警杨强强、李要飞以及民警王文涛,接连跳入水中。杨强强蹲在已被河水淹没的车顶上,根据范欣的描述,快速抓住被困男子的手,和范欣一起将他从水里拎了出来。

救出被困人员后,他才意识到手伤了

“第一个被救的应该没什么大事,只是呛了几口水,我把他从车里拎出来的时候,他意识清醒,紧紧抓住了救援绳。”昨天晚上,躺在医院观察的范欣向记者说:“第二个人被拽上来后,我看他浮在水面,喊了好几声才睁开眼,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

记者昨晚了解到,第一名落水者被救上岸后,一度出现休克症状,但经抢救目前已无大碍。

在围观群众拍摄的救人现场视频里,两名男子获救后,杨强强站在水中,脱下了被寒水浸透的制服。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他和李要飞、王文涛先后爬上河岸。当范欣准备上岸时,却连救援梯也爬不动了。这时,他才发现双手鲜血直流。

“两只手都伤了,划开了十几道口子,医生说河水太脏了,就先给我打了破伤风。”昨晚,记者在范欣提供的照片上看到,他的双手都缠着纱布,杨强强站在车顶拽出第二名被困男子时也被玻璃划伤了。

多名群众伸援手,警方寻找热心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场参与救援的不止范欣等4位民警和协警,还有多位热心人,其中包括一位赶在民警到来之前砸破车后窗玻璃的群众。

从网友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当时车体前半部分已被水淹没,岸上的人群也越聚越多。这时,有人从家里拿来了锤子,也有人拿来了绳子。就在大家纷纷拨打110、119、120等电话后等待救援的时候,一名黑衣男子赶在民警到来之前跳到水中。

“使劲!使劲!使劲砸!”只见这名男子站在水中,一手抓着岸上放下来的绳子,一手举起铁锤试图砸开车窗救人。后来,这名男子因天寒水冰、体力不支,便爬上了岸。

正是这名男子砸破了轿车后窗玻璃,才使民警跳入水中后顺利掰开车窗,救出了两名被困者。随后,又有两名女子脱下棉衣给落水者取暖……

记者昨晚从太和警方获悉,除了跳水砸窗和脱下棉衣的热心人,还有一位跳水救人的男子以及给民警放热水取暖的浴池老板……

“他们都是救人英雄,因为救援现场非常紧急,我们目前还没找到他们。”太和警方称,他们正在全城寻找参与救援的好心人。

此外,目前太和警方正在调查轿车坠河原因。

对话

落水者白某:我以为必死无疑了

白某是第二个被救上岸的落水者。昨天,经医院全力救治,眼眶淤青的他已出院回家休养。

白某回忆说,轿车落水前,他感到额头猛地向前一撞,然后轿车就掉进了水里。

“当时我就意识到可能出事了,拿手机砸轿车玻璃,根本没有用,我觉得这次必死无疑了。”白某说,当朋友被救出时,车里灌满了水,正在下沉,他还喝了几口水,后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真的很感谢那些救我的人,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当白某得知自己如何获救时,他感慨地说。

救人者范欣:当时只想着救人了

昨天上午,当太和当地的QQ群、朋友圈正在传播范欣和同事救人的视频时,他们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后来,当地不少网友主动前往医院,看望这些救人英雄。

在医院,回想起跳河救人那一幕,范欣说换成其他民警也会跳下去的。“当时真的什么都没想,眼看车往下沉,肯定要跳下去救的。”范欣说,他跳下去之前并不知道已经有热心群众跳水救人,事后回想才知道,正是有人砸破了轿车后窗玻璃,他才能顺利将它掰开。

两名被困男子获救后,范欣站在水里瑟瑟发抖。“真的太冷了,后来我上岸时,连梯子都爬不动了。”那时他才注意到,握住梯子的双手鲜血直流,“救人的时候,除了感觉体力不支什么感觉都没有。”

据了解,范欣今年32岁, 2007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武术系。2008年12月,他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四川阿坝州的一名特警。2010年4月汶川特大泥石流事故中,范欣和同事一连两个多月留守现场参与救援。

2011年6月,范欣被调到太和县公安局巡防大队特勤中队,一直坚守在巡防一线。因业务能力突出, 2014年11月被提拔为中队长。同时,范欣还是太和县公安局警务技能教官。2013年和2014年,他的射击成绩连续两年名列全县公安系统第一名。(图片由太和警方提供)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民警 范欣 水上商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