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颍上男子收养4名弃婴 曾被误解却坚持至今


来源:颍州晚报

直到现在,赵兰云还保留着当时的照片,那时孩子们还不会走路,“虽然吵闹,但都很可爱”。昨日正好是学校放寒假的日子,赵兰云将两个在阜城读书的孩子接回家中,先是嘘寒问暖了一番,之后拿着孩子们的奖状看了很久。

原标题:颍上男子收养4名弃婴,曾被误解却坚持至今

孩子冲着他笑

他当时就决定收养她

1998年,赵兰云收养了一名弃婴。

那年冬天,赵兰云的二儿子在颍上县江口镇卫生院出生。一天傍晚,他在卫生院旁的小河边洗尿布,隐约听到河边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寻着哭声,他看到一个婴儿躺在草丛中。婴儿用四方被裹着,小脸在寒风中冻得发紫。一时心软,赵兰云将孩子抱回了医院病房。

夫妻俩小心翼翼地打开四方被,想看看孩子的亲生父母有没有留下什么东西。然而,四方被里除了200元现金,再也找不到其他任何信息。

这是一名女婴,赵兰云将她抱去,让医生做了简单检查,结果显示孩子身体健康。看到怀里的孩子冲着自己笑,赵兰云做出了收养她的决定。“我们农村人都认为孩子越多越好,我有两个儿子,再有个闺女正好。”

加上这个孩子,家中有3个孩子需要养,经济压力可想而知。“那时我跟着杂技团联系业务,挣的钱少,不够花。”为了增加收入,赵兰云成立了自己的歌舞团,到珠三角地区演出。由于不怕吃苦、敢闯敢干,赵兰云的生意越来越好。

这个特殊家庭

又多了三名成员

2006年的春天,赵兰云夫妇带着歌舞团到浙江长兴一个乡镇做活动时,收养了一名女婴,给她取名为萍萍(化名)。

带着4个孩子,赵兰云的生意越做越好,做到了广东东莞,在当地租了一栋楼。不久后的一个冬夜,萍萍突发高烧,赵兰云带着她到当地的一家医院看病。当时,有两名男婴被丢弃在这家医院的走廊上。看到孩子可怜,赵兰云打电话和妻子商量后,又将两个孩子带回了家。

“当时两个孩子身上脏得很,而且身体还差,其中一个孩子患有兔唇。”回家后,赵兰云就带着他们到医院治疗,其中一名婴儿在医院的保温箱里待了近一个月。

“孩子们吃奶粉,每次都要批发很多回家。”3个小家伙年龄太小,晚上特别闹人,总是一起哭。一会儿要喂奶粉,一会儿要换尿布,赵兰云和妻子经常整夜都睡不着觉。因为太吵闹,邻居还登门造访过多次。

但因为白天忙业务,晚上又要照顾孩子,夫妻俩实在应接不暇,后来只好专门请人看护孩子。

直到现在,赵兰云还保留着当时的照片,那时孩子们还不会走路,“虽然吵闹,但都很可爱”。

因为家里孩子多

曾被误解拐卖儿童

6个孩子都在身边,赵兰云实在无法照顾,只好将3个大点的孩子送回颍上老家,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抚养,将3个较小的孩子带在身边。

但随着孩子们长大,一个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没有户口,孩子们无法上学。无奈之下,赵兰云将孩子们都送回了老家。

赵兰云有6个孩子,这个消息让他受到了一些村民的误解。有村民说他拐卖儿童,有村民说他找“小三”在外地生了娃……众说纷纭,没人相信是他捡的弃婴,甚至有人举报他拐卖儿童,找到了当地派出所。

“我当时很委屈,但是心里很坦荡。”面对质疑,赵兰云积极配合调查。警方经过DNA亲子鉴定、调查走访、上网比对等,最终排除了他拐卖儿童和超生的嫌疑。

排除嫌疑后,赵兰云终于给孩子们上了户口。

希望孩子们

将来都有一技之长

“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为此,只要一到上学年龄,赵兰云就想方设法把孩子们送到学校读书。 他说,既然把孩子们领回家,就要照顾好他们。孩子们的身世已经很可怜,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能有一技之长。

为了孩子们的教育,3年前,赵兰云决定放弃东莞的市场,将所有生意搬回阜阳。“孩子们的户口不在那里,考大学不方便。”

去年9月份,赵兰云的两个亲生儿子分别考上了大学。大女儿因为不愿意继续学习而辍学,“她现在开了一家超市,正在学驾驶”。

还有3个小的,有两个在阜城一所寄宿制学校读三年级。另一个跟着爷爷奶奶,在颍上县江口镇的一所学校上学。

昨日正好是学校放寒假的日子,赵兰云将两个在阜城读书的孩子接回家中,先是嘘寒问暖了一番,之后拿着孩子们的奖状看了很久。

在庞大的开支面前,赵兰云拼了命养家,不仅继续办他的歌舞团,还开了超市,做起酒生意。“现在生意还不错,养活孩子不成问题,但是要努力给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弃婴 颍上县 男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