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拟编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


来源:颍州晚报

阜阳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将系统出版,这是颍州晚报记者从1月30日召开的阜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二届三次会长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入选系列丛书的内容,必须是全面深入研究阜阳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点历史遗存,重要历史文物,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原标题:阜阳拟编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

阜阳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将系统出版,这是颍州晚报记者从1月30日召开的阜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二届三次会长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缺乏系统的编辑整理,是阜阳文史界的一个缺憾。”研究会会长李兴武在会上表示,阜阳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颍淮学者也有多维度研究,形成了著述,但因为题材受限、内容分散,没有形成足以传世的长篇力作,也难以形成长久的影响力。

也正为此,去年,阜阳历史文化研究会多方努力,启动了编辑整理工作。根据研究会设想,2016年,研究会将以《阜阳教育史话》为开篇之作,编辑出版阜阳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

“入选系列丛书的内容,必须是全面深入研究阜阳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点历史遗存,重要历史文物,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李兴武说,研究会将设专家评审组,对拟入围系列丛书的作品推介、筛选、把关。

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丛书将是我市首部关于历史文化的系统著作,将集中呈现我市在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成果,具有文献资料价值,同时也能推动阜阳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研究工作。

近年来,阜阳的历史文化研究日益引起各界关注,2014年7月成功换届的历史文化研究会,目前已有会员136人,分布在阜阳的高校、企业和机关等各界会员为历史文化的研究而走在一起,集智献策,共同推动阜阳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相关:

如何研究历史文化?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李兴武认为,人们需要从历史知识的宝库中获取营养、克服自身局限性。把前人经验、教训提炼出来,供今人和后人参考,是历史文化研究的意义所在。

研究历史,要遵循古训,要把有社会文化价值、有借鉴传承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挖掘出来;文史研究还要以史实为依据,明辨是非、正本溯源,还原历史真面貌。

“我们研究阜阳的历史,如果没有过硬的史料,那就只能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空中楼阁。”李兴武说,简言之,研究历史文化要“史德”和“文德”兼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历史文化 系列丛书 历史遗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