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客吞吐量激增阜阳机场谋划改扩建


来源:阜阳日报

记者近日从阜阳民航局获悉,随着2016年春节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阜阳机场开通的多个航班陆续返乡过年,民航客流开始出现小高峰,给机场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原标题:旅客吞吐量激增阜阳机场谋划改扩建

近日从阜阳民航局获悉,随着2016年春节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阜阳机场开通的多个航班陆续返乡过年,民航客流开始出现小高峰,给机场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旅客吞吐量不断增长

上午9∶00,记者顶着寒风来到距离市区约9公里的阜阳机场,只见上千平方米的候机大厅内,聚拢了不少前来乘坐飞机的旅客。在候机大厅北侧的出港通道前,刚从广州飞抵阜阳的返乡旅客,正陆续通过安检,准备乘坐公交车回老家过年。

刚从广州方向飞回阜阳的界首籍外出务工青年张海涛告诉记者,前几年出门打工,他为了节省开支每次都要去赶火车。现在收入比以前高了,他也想试试坐飞机回家过年的感觉,没想到路上遇到了好几个有同样想法的老乡,有些还是一家人集体乘机。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15年,阜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万人次,创下了2007年复航以来年旅客吞吐44.56万人次的最高纪录。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阜阳机场共安全保障航班飞行17360架次,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7.54万人次,较“十一五”时期分别增长442.84%和1018.42%。

软硬件设施亟待提升

“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到阜阳,感觉老家的条件还是比较有限的,下飞机的时候没有封闭式专用通道,取行李也需要等一段时间。”在与张海涛的交流中,记者得知他对飞行目的地阜阳机场现有的软硬件设施有着较高期待,对老家机场的基础设施存在一定的心理落差。

“机场目前只有一条跑道,停机坪仅能同时停靠四架客机。遇到客流高峰,两个出港安检通道也很容易出现拥堵。”阜阳民航局负责人介绍说,阜阳机场1998年建成通航,目前已经使用18年,特别是2007年复航以后,陆续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国内一二线城市11个机场的航班,每周航班量达92架次,旅客吞吐量连年攀升。据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近日公布的一份《情况通报》显示,2015年1-10月份,在旅客吞吐量同比累计增幅超过25%的七家支线机场中,阜阳的增幅最高,达到了50%左右,需要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在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机场的安全保障能力已经趋于饱和。”阜阳民航局负责人表示,只有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才能满足广大旅客日益增长的航空出行需求。

谋划机场改扩建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阜阳机场同时投入使用的临沂、赣州两个地市级支线机场,目前均已完成扩建,年旅客吞吐量均已突破100万人次,对于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经济要素向当地聚集发挥了重要作用。

“阜阳机场如果不能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扩建,在民航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很可能会被边缘化。”阜阳民航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安徽省内可能还要再建5个民航机场,其中距离阜阳最近的亳州机场已经完成初步选址,即将开工建设。亳州机场距离阜阳机场不足120公里,建成后将会分流皖西北地区部分客源市场份额。

为此,阜阳民航局正在抓紧谋划改扩建,争取将阜阳机场扩建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并起草了关于机场改扩建的一系列可行性报告。预计改扩建工程完成后,服务保障水平和通航保障能力将全面提高,届时将基本形成以阜阳为中心,辐射国内经济发达城市较为完善的航空网络布局。预计到“十三五”末,阜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00万人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阜阳 旅客吞吐量 机场安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