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市民带疫苗打针遭掉包 医生私下购药替换


来源:新安晚报

巢湖市民李淑琴去年手臂受伤,到当地疾控中心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却遇到了一件让她心烦的事儿:疫苗是打上了,却不是自己从医院买来的那支药。李淑琴觉得是医生故意“掉包”,而医生则只承认是“打错了”。近日记者介入调查后发现,药监部门却查出,该医生用的是自己从非法渠道购进的药品。

原标题:市民带疫苗打针 医生“狸猫换太子”

当事医生自称“不小心打错了”,却被监管部门查出私下购药替换患者手中正规疫苗

巢湖市民李淑琴去年手臂受伤,到当地疾控中心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却遇到了一件让她心烦的事儿:疫苗是打上了,却不是自己从医院买来的那支药。李淑琴觉得是医生故意“掉包”,而医生则只承认是“打错了”。随后介入调查的药监部门却查出,该医生用的是自己从非法渠道购进的药品。

患者奇遇:打疫苗却被“掉包”药品

李淑琴告诉记者,去年1月初,她在晾晒衣服时手臂被一根生锈的金属杆刺破,由于伤口较大且金属杆已经生锈,她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去巢湖市疾控中心打破伤风疫苗。而当时的巢湖市疾控中心将注射疫苗业务承包给了附近的巢湖市中医惠民医院,由返聘医生王玉林负责。

 

李淑琴回忆,当时她和父亲一起从医院开了破伤风疫苗,拿到药品后来到王玉林的注射室,虽然自己的伤口已经在别的医院仔细清洗过,但是王玉林却坚持让护士再次给她清洗伤口。

“就在护士给我清洗伤口的时候,我看到王玉林将我们带来的药放进冰箱。虽然疫苗需要冷藏,但几分钟的时间还要放进冰箱,我当时就感觉奇怪。”李淑琴说,“后来他从冰箱里拿出药品给我注射。我感觉有些不舒服,父亲就从垃圾桶里捡起刚用过的药瓶,跟我们手里的药盒对比,发现批号完全不同,根本不是同一支药!”

父女二人当时就报警了,巢湖市药监部门和公安部门后来都赶到了现场,从冰箱里搜出了两支王玉林私自持有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对此,王玉林表示这是帮亲戚购买和存储的,“不小心”给李淑琴“打错了”。此事发生后,药监部门对医院进行了处罚,王玉林也被辞退。但是,李淑琴父女却觉得,自己没有获得赔偿,受到了不公待遇。

医生自述: “不小心打错”私人药品

根据李淑琴反映的情况,记者电话采访了王玉林和巢湖市中医惠民医院当时的院长吴丹。

王玉林称,当时是他一个肥东的亲戚在事发前几天被金属划伤,让他帮忙打疫苗。他就私下购买了三支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暂时存放在医院的冰箱里,准备晚上下班后去肥东给亲戚注射。但是当天在给李淑琴注射的时候,不小心拿错了药瓶,自己为此不得不离开了医院,“此事应该已经完结了。”

记者追问,破伤风疫苗注射时限为24小时,为什么他在肥东的亲戚受伤后不在当地医院注射疫苗却要等他私下辗转购进疫苗后再过去注射,以及为什么要再次清洗李淑琴的伤口等问题时,王玉林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该医院原院长吴丹则告诉记者,这件事情是王玉林的个人行为,事后医院被药监部门处罚,也因此辞退了王玉林。至于对李淑琴父女的赔偿情况,由于后来医院被撤并,现在自己也不知情。

监管部门:非法购药换走正规疫苗

记者近日赶赴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此事。当时参与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潘柳出示了两份文件,一份是对于巢湖市中医惠民医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还有一份是《关于李淑琴投诉巢湖市中医惠民医院医生掉包药品处理情况的回复》。

在处罚决定书中,巢湖市中医惠民医院被判定为“未按照规定验收药品及未索取购进单位相关资质”“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两项错误,被处罚款8100元。

而在后一份文件中,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称,去年3月底,现场封存的药品被发到产地成都,由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是,药品确实是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只是快到有效期;另外,肥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查询王玉林购买疫苗的源头“一德公司”的情况,证实药品是该公司业务员私下卖给王玉林的,属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

“总之,王玉林用自己私下获取的快到期的破伤风疫苗,换了病人从医院购买的正规疫苗。”潘柳说,“至于李淑琴的赔偿问题,不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管辖范围内。建议她可以通过起诉医院和当事医生,申请民事赔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疫苗 打针 碉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