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今年计划维修多处古建 刘铭传故居复修西洋楼


来源:安徽财经网

记者从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根据该局2015年工作要点,该市今年将争取卫立煌故居尽早对外开放;完成刘铭传旧居遗址展示及西洋楼、钢叉楼复建工程并对外开放;启动刘铭传纪念馆(新馆)建设工程;完成柘皋、烔炀李鸿章当铺维修工程;争取启动教弩台加固、明教寺维修工程开工……

原标题:合肥今年欲启动教弩台加固、明教寺维修

记者从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根据该局2015年工作要点,该市今年将争取卫立煌故居尽早对外开放;完成刘铭传旧居遗址展示及西洋楼、钢叉楼复建工程并对外开放;启动刘铭传纪念馆(新馆)建设工程;完成柘皋、烔炀李鸿章当铺维修工程;争取启动教弩台加固、明教寺维修工程开工……

合肥将启动卫立煌故居展品征集

风光秀丽的南淝河畔,占地800多平方米的卫立煌故居修葺一新。青砖黑瓦的三进两院坐北朝南,砖木式民国建筑,带着浓郁的徽派风情。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卫氏故居的洋楼、炮楼等都已复原,门窗已经安好,地砖也已铺设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卫立煌故居修复工程包括卫立煌故居、宋世科故居、吴氏炮楼三个部分,宋世科故居早已修缮完毕,卫立煌故居修复工作也已基本结束。

据悉,合肥市今年将全面启动卫立煌故居展览陈列、展品征集工作,争取卫立煌故居尽早对外开放。

刘铭传旧居复建西洋楼、钢叉楼

据了解,刘铭传旧居遗址保护暨西洋楼钢叉楼复建方案及施工图设计项目去年已经完成中标公示。今年,合肥市将完成刘铭传旧居遗址展示及西洋楼、钢叉楼复建工程并对外开放,启动刘铭传纪念馆(新馆)建设工程。

位于肥西的刘老圩是刘铭传现存的唯一旧居,规模庞大,建筑整体以清末官宦乡间庄园风格为主,集防御、生活、休闲为一体,充分体现了这一时期的庄园建筑风格,在江淮地区极具代表性。刘铭传在光绪十七年(1891年)因病从台湾离任后,返回故乡休养就住在这里。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柘皋、烔炀将对李鸿章当铺进行维修

建于1870年前后、位于柘皋镇北闸街的李鸿章当铺,号称当年安徽最大的“金融机构”。历经150年风雨之后,因一直没有专门资金进行维修,几经坍塌,几乎倒塌大半,如再不及时修缮,辉煌一时的当铺将会彻底从古镇消逝。

另外,位于巢湖市烔炀镇的市级文保单位“李鸿章当铺”,2013年4月也曾发生坍塌,由于缺乏保护,目前,当铺主体也面临倒塌危险。

目前,有关方面已经拨款开始对这两处的李鸿章当铺进行维修,预计今年可完成柘皋、烔炀李鸿章当铺维修工程。

教弩台加固、明教寺维修或将启动

明教寺位于合肥淮河路边的教弩台上,相传此台曾是曹操的点将台。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记者了解到,目前教弩台出现了侧向鼓涨、裂缝等情况需要加固,而明教寺也需要维修。

据了解,合肥市早在2013年就已经启动明教寺维修和教弩台加固的前期工作,去年,两项方案都已得到省文物局的批复。合肥市今年将争取启动教弩台加固、明教寺维修工程开工。

据悉,明教寺坐落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教弩台上,教弩台为我省保存较少的同类型古代构筑物,文物价值较高,预计整个维修、加固的工程量会不小。

老厂房、特色建筑或变身特色街区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合肥市将组建文化创意设计研究院;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建设文化创意园区;对全市老旧工业厂房、历史建筑、特色建筑进行调查摸底,打造若干文化创意街区;推进四大城区、四大开发区文化创意街(园)区建设;完善提升“中隐于市”、“崔岗艺术家村”、“长临河古街”、“音乐小镇”等创意街村品质,组织开展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杲]

标签:教弩台 明教寺 故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