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网民造谣记者就“庆安事件”收好处费被刑拘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合肥市警方获悉,捏造事实、发布新华社记者在庆安事件报道中“收好处费”的网民柴某日前在合肥落网,其承认因发泄不满故意编造谣言的事实,并对遭受造谣中伤的两名新华社记者表达歉意。

原标题:合肥一网民造谣记者收好处费被刑拘

记者从合肥市警方获悉,捏造事实、发布新华社记者在庆安事件报道中“收好处费”的网民柴某日前在合肥落网,其承认因发泄不满故意编造谣言的事实,并对遭受造谣中伤的两名新华社记者表达歉意。目前,柴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5月2日,黑龙江庆安县火车站事件发生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13日1时许,网民“野茉莉走天涯”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文章称,“(快讯)有良知未泯的工作人员愿意实名举报:庆安枪杀访民案有某华社两名黑心记者收受有关部门好处费3.8万元,尔后颠倒黑白进行歪曲报道,美化行凶者李乐斌。”随即,该微博被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大量转发,并被境外媒体转载,对新华社和被攻击的两位记者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新华社立即组织进行查证,确认此网络内容纯属造谣、诽谤,并向哈尔滨市公安局报案,要求依法追究造谣、诽谤者的责任。
  
  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柴某(男,43岁),曾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据柴某交待,自被单位开除后从事“摩的”生意,经常遇到一些烦心事,常常利用自媒体微博发泄不满情绪和牢骚。庆安事件发生期间,他一直在合肥打工,并未去过庆安,也没有与当地任何人有往来联系,所有关于庆安事件的报道都是从网络上获知的。“12日白天被顾客刁难谩骂,晚上喝了酒,上网看到新华社的报道,联想到此前听说记者报道中会收取好处费的情节,就借着酒劲臆想这个报道背后可能也有此类黑幕,便发了上述帖文”。“因不知道两位记者的姓名,也不敢写新华社,怕因诽谤、诬陷吃官司,就打了擦边球,写了某华社,实际就是指新华社。”
  
  柴某供述,发完帖子后,他就倒头大睡,醒来后打开微博,发现该微博一夜之间转发量达三千余条,各媒体网站大量转发,“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很恐惧,想删除,但已晚了。”“我以为这次发发牢骚,也会像以往一样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中,谁知道会造成这样的严重后果。”由于柴某编造的谣言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新华社及时组织调查,并发表了辟谣声明。柴某对自己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深感后悔,对新华社和两位被造谣中伤的记者表示歉意,并请两名记者接受其诚恳的道歉。柴某说,“希望广大的博友,广大的网友,在今后以我为鉴,我目前正在接受法律的制裁,我的内心也是非常后悔。所以我希望广大的网友能吸取我惨痛的教训,今后一定要慎重,而且不能胡编乱造,发表不实言论。”
  
  警方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对在互联网上制造传播谣言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打击,依法惩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合肥网民造谣新华社被刑拘 好处费 凤凰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