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赏樱花观天鹅品草莓忆古槐 长丰县义井乡合肥的后花园


来源:合肥日报

原标题:生态义井乡合肥后花园 这里是绿色海洋,这里是花的世界! 走进长丰县义井乡,跃入眼帘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生态景观。在这里,不见浓烟滚滚,不闻机声隆隆。但这里,村村都有景点,处处皆是风光。

原标题:生态义井乡合肥后花园

中共长丰县县委书记许华走访义井乡企业

赏樱花

观天鹅

品草莓

忆古槐

这里是绿色海洋,这里是花的世界!

走进长丰县义井乡,跃入眼帘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生态景观。在这里,不见浓烟滚滚,不闻机声隆隆。但这里,村村都有景点,处处皆是风光。

无论你是驱车行驶在206国道上,还是驰骋在合淮阜高速;不论你是骑行乡村公路,还是漫步乡间小道,只要你踏上义井这片沃土,就会感受到,这里的绿树红花在滋润着你的眼睛,清新空气调节着你的肺腑。

义井,地处长丰县域中北部,位于合淮阜高速和206国道合淮段两大干线区间,面积100平方公里,辖19个村居,人口约5万,是安徽省生态乡镇、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

近年来,义井乡始终围绕“工业突破、农业提升、三产繁荣、和谐平安”的工作思路,按照“各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台阶”的总体要求,自我加压,奋力拼搏,成效斐然。自2012年以来,该乡连续3年荣获“长丰县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称号,招商引进华东地区最大樱花基地,工业招商实现零突破,多项工作荣获国家部委和省市表彰,呈现出“产业突破、经济跨越、生态和谐、社会平安、形象提升”的崭新局面。

2015年,是长丰县建县50周年。该乡将按照长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立足自身,找准定位,将义井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之乡”、合肥的“后花园”,努力为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贡献应有力量。

生态之乡美景多

“赏樱花,观天鹅,品草莓,忆古槐。”这是义井生态名片的缩影。谈到义井生态,不得不说樱花。

在2013年第11届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上,义井乡拔得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头筹。在9组签约项目中,最大项目是长源樱田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长丰县义井乡政府签约建设的5000亩樱花苗木基地及观光园项目,总投资9.5亿元,拟建设成全国规模第一的速生樱花基地、华东第一的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区。此项目是2013年度合肥市最大农业招商项目、合肥市十大苗圃之一。

“该项目自2013年落户以来,现已完成种植面积4000余亩,种植新品种速生樱花50万株,万亩樱花基地雏形初现。”义井乡党委书记陶军说,该项目入驻义井,标志着义井乡一产三产化发展有了新突破,同时,也助推义井生态建设迈向纵深。

义井生态美景无处不在。平时只能在动物园里看到的黑天鹅,如今,在义井乡黄巷村孟氏黑天鹅养殖场遍地飞。2012年,义井返乡创业者孟和平等人,投资近80万元引进了黑天鹅,发展特色养殖,在黄巷村建成了孟氏黑天鹅养殖场,水面占地面积150亩,成为安徽省最大的黑天鹅养殖基地。

草莓种植,也是义井一大特色。该乡美涵草莓种植基地,占地519亩,是合肥地区最大单体草莓园,其“美涵”品牌红颜草莓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生态义井故事多、景点多,古树自然少不了。义井车王老槐树是合肥最老古树之一,迄今613年,被列为安徽省一级古树名录,编号为340121000001001。

为了推进生态发展,义井乡加速推进义井社区、杜岗村美好乡村建设,努力将义井建设成为环境秀美、宜居宜业、生态和谐的新型乡镇。同时,该乡以“三线三边”为突破口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

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方面,义井乡2014年午、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县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该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实行“全年全域全面”禁烧,力求实现净化空气、改善环境的目的。

产业发展助民富

义井乡耕地面积6.8万亩,拥有林地1.3万亩,属农业生态型乡镇。近年来,该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已基本形成“草莓、蔬菜、养殖、苗木花卉”四大农业支柱产业,生态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义井辖区内有长源樱田农林生态科技、好又多种猪、美涵农业科技、谷粒庄园和孟氏黑天鹅养殖基地等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乡负责人说,义井乡“一村一品”特色村达4个,其中受到农业部表彰的赵老埝健康养殖水产品基地享誉全国。

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该乡积极寻求工业突破,规划建设义井工业集聚区。现已入驻义丰新型建材、银辉工贸、侨鑫户外用品、祺祺制衣等项目,积极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吸引了不少返乡创业者广泛关注,王锐就是其中之一,他16岁只身外出打工,后回乡创业,于2013年在义井乡成立了长丰县侨鑫户外用品公司。目前,该公司年产100万件(套)户外用品,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现已吸引当地60多人就业,生产全面达产后,可望解决200人以上就业。

民生建设促和谐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近年来,义井乡高度重视民生建设,在助民富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助民乐。

学有所教——该乡于2011年8月建立了少年宫,为青少年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中心幼儿园创办于2005年,拥有标准化幼儿活动室6个,室外有孩子们喜欢的大中型玩具、活动场所等,为幼儿的游戏、生活、学习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病有所医——该乡积极引进民间投资,于2004年建成了甄庙医院,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是长丰县最大的民营医院,荣获“2014年度安徽省十佳诚信民营医院”称号。

老有所养——该乡于2008年扩建了敬老院,建筑面积达到6157平方米,床位318张,配备管理人员10名,现已入住252人,是该乡孤寡老人的温馨港湾。

老有所乐——该乡建设了老年学校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为老年人提供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义井乡于2014年提前实现了群众体育设施工程全覆盖,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通过创建“和谐计生”,为广大女性提供了健康优质的生殖保健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义井 生态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