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首批小区试点水、电、气“三表合一”


来源:合肥晚报

本周,作为合肥首批“三表合一”试点小区,滨湖新区香江·龙韵豪庭和高新区祥源城近600户居民将率先体验到一体化智能采集的好处。

原标题:合肥首批小区试点水、电、气“三表合一”

水、电、气三表分别采集带给百姓缴费的不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能不能实现一次性采集信息,更快捷又方便市民来缴费呢?本周,作为合肥首批“三表合一”试点小区,滨湖新区香江·龙韵豪庭和高新区祥源城近600户居民将率先体验到一体化智能采集的好处。

分散抄表方式落后

作为关系到民生的三个重要能源行业,水、电、气涉及千家万户,其中抄表工作也牵扯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合肥,大多数居民家的水电表与燃气表分设在室内外不同地方,抄表员每个月都需要进入居民家中抄表,经常会遇到居民不在家中,无法做到精确抄表,尤其是像燃气抄表依然以人工抄取为主,效率并不算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分散抄表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需求。同时,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集约化、规模化推行电、水、气一体化采集工作有利于社会资源整合利用。

所谓“三表合一”采集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主导推行一项具体举措,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它利用电力部门现有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资源覆盖面广、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的优点,实现水、电、气三表信息的联合集中自动采集,实现跨行业用能信息资源共享,能够进一步便民利民。

小区“水、电、气”实时采集

12月6日,作为合肥首批“三表合一”试点小区,“气、电表合一”的滨湖新区香江·龙韵豪庭和“水、电表合一”的高新区祥源城的共计593只水、气表数据成功上传主站。很快,居住在这些小区的居民就可以率先享受到电、水、气三表一体化采集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三表合一”实现后,一方面可以避免公共事业部门各自采集带来的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可以把大量抄表人员从每月的抄表工作中解放出来,投身于优质服务工作。对于居民来说,随着资源共享的深入推进,还可享受远程实时查询“水、电、气”的便利。

相关专家表示,“三表合一”试点建设在全国都是刚刚展开,还没有可借鉴的先例,作为全省“三表合一”数据采集建设两个试点城市之一,合肥供电公司积极与当地燃气、供水公司开展协商沟通,在较短时间内确定试点台区,进行现场设备改造调试工作,为今后的推广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三表合一 小区 燃气抄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